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1/06/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6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祂住在痛悔和謙卑的人當中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56章9節~57章21節》

56:9 上主曾命令某些外邦,要他們像野獸一樣前來吞吃他的子民。10 他說:「所有的守望者都瞎了眼;他們本應該警告我的子民,但是他們茫然無知。他們是一群不會吠的狗,只會躺下來睡覺做夢!11 他們像貪吃的狗,貪得無饜;他們原是牧人,卻甚麼都不懂,個個任意妄為,只求自己的利益。12 他們這些醉鬼說:『給我酒,我們儘量喝吧,明天會比今天好得多!』」57:1 好人死了,沒有人放在心上;虔誠人去世,也沒有人留意。他們死了,可以避免將來的禍患。2 行為正直的人因死而得安息。3 你們這些罪人應該來受審判!你們不見得比巫師、姦夫,或妓女好。4 你們在譏笑誰?你們張大了嘴巴在諷刺誰?你們是罪人,是騙子。5 你們在綠樹下行淫,竟說是在崇拜繁殖的神明!你們在山谷洞穴中把自己的孩子當牲祭獻上。6 你們在那裏拿光滑的石頭當神明,把酒澆奠當供物,又向它們獻素祭。你們以為我喜歡這些事嗎?7 你們到高山上獻祭,又在那裏行淫。8 你們在自己家的大門後面供奉邪神。你們離棄了我。你們脫掉衣服,上大床,跟花錢召來的情人睡覺,以此滿足自己的慾望。9 你們擦了香水香膏去拜摩洛神,打發使者到遠地去尋找神明,甚至到陰間去找。10 你們尋找神明到了筋疲力竭,還是不死心。你們以為這些邪神會給你們力氣,叫你們不至於衰弱。11 上主說:「那些使你們畏懼的神明是誰,竟使你們對我撒謊,完全忘記了我?你們不再敬重我,是不是因為我對你們長久緘默呢?12 你們竟以為做得對。我要暴露你們的罪行,你們的偶像卻無從幫助。13 你們呼求援助的時候,讓那些撿來的偶像來救你們吧!其實,一陣風就會把它們颳走。但是那些投靠我的人要在這塊土地上生存,在聖山上敬拜我。」14 上主說:「讓我的子民歸向我。要清除途中的障礙!要修築道路,準備一切!15 「我是至上神聖的上帝;我永遠存在。我住在至高神聖的地方,但也住在痛悔和謙卑的人當中。我使謙卑的人恢復信心,使痛悔的人獲得希望。16 我賜生命給我的子民,不再挑剔他們的毛病,也不永遠向他們發怒。17 我生他們的氣,因為他們貪婪犯罪,所以我懲罰他們,丟棄他們。他們仍舊頑固,繼續走自己的路。18 「我已經看見他們的行為,但我仍然要醫治他們。我要帶領他們,幫助他們;我要安慰悲傷的人。」19 上主說:「平安!平安!無論遠近的人,我要賜他們平安;我要醫治他們。20 但是邪惡人像不平靜的海,浪濤不停地洶湧;他們的生活充滿著垃圾污穢。」21 上主說:「罪人沒有平安!」

從巴比倫歸回巴勒斯坦的猶太人,面對的故土已大不相同。返鄉之後,他們發現故鄉不再是印象中的流奶與蜜之地,艱困的生活就如辛勞返鄉的旅程般繼續等候他們,更難接受的是,這塊地的主權不再屬於他們。每一個返鄉的猶太人,其實都像上主揀選的亞伯蘭,被領出迦勒底的吾珥,去到陌生的鄉土。

返鄉的先知以賽亞觀察當時的執政者,指出這些守望者都是瞎眼、不會吠、卻又貪吃的狗,只會喝醉躺下來睡覺,做著明天會更好的幻夢;自己卻又貪得無厭,任意妄為。整個以色列社會,再次陷入出於慾望的偶像崇拜。人們把性當作敬拜神明的儀式,再把所生的兒女獻在偶像的祭壇上。他們拿光滑的石頭當神明,把酒澆奠當供物,又獻素祭的偶像崇拜,就像要從石頭找神明,找到筋疲力竭,石頭還是石頭。誰能從石頭得著什麼呢?

面對此社會光景,以賽亞感觸良多,無奈地指出,在上主長久緘默無聲的世代,義人活著真的是充滿疙瘩,沒有人在乎他們,也許他們死了反倒好,可以避免將來的禍患。

然而,是上主以沉默回絕以色列的敬拜祈禱,讓他們找不著祂轉而投靠其他偶像嗎?是祂讓回歸的義人帶著希望歸向絕望嗎?不,藉著這段經文,上主似乎提醒那指責罪人的義人,也要留意自己,不要只會生氣看別人,看看自己憤怒的樣子吧!並喚醒以賽亞說:讓我的子民歸向我。要清除途中的障礙、修築道路,準備一切。

上主保留義人於罪人之中,是為了讓他們在罪人仍舊頑固、繼續走自己的路時,見證上主仍要醫治、帶領、幫助他們;上主要安慰悲傷的人。因此,當至高神聖的上主,不再永遠對他們發怒時,祂就賜下生命,住在痛悔的罪人與謙卑的義人當中。祂使謙卑的人恢復了信心,使痛悔的人獲得希望。

盧雲在《向下的移動》一書指出:「靈性的生命,就是讓聖靈住在我們裡面,和住在我們當中的生命。聖靈引導我們往下走,祂的目的並不是要我們受折磨,也不是要我們受痛苦屈辱,祂是要讓我們看見,上帝顯現在我們的掙扎之中。」並讓我們理解:「靈性生命可以在孤寂中發現,但是它只能在群體中完成。」



默想:

反省自己的靈修生活,是獨自修練,還是在群體中經驗上主?

祈禱:

住在痛悔和謙卑的人當中的上主,當拿撒勒人耶穌的救贖在我生命的貧乏之處注入生命時,上主啊,願祢幫助我,使我隨著聖靈聆聽祢的話語,而不是隨著我的慾望來敬拜祢。奉主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