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1/07/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7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遠避得罪上帝的事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10章14~22節》

10:14 所以,親愛的朋友們,你們要遠避拜偶像的事。 15 我是向你們這些明白事理的人說話;你們自己可以判斷我所說的對不對。 16 我們喝祝謝了的杯,不是分享基督的血嗎?我們吃擘開了的餅,不是分享基督的身體嗎? 17 因為我們只有一個餅,也都分享同一個餅;所以,我們人數雖多,仍然是一體。 18 請看看以色列人吧,那些吃過祭物的,就跟祭壇有了關係。 19 我這樣說是甚麼意思呢?是真的以為偶像和祭物本身那麼重要嗎? 20 不是的!我是說,那獻在異教祭壇上的祭物是獻給鬼,不是獻給上帝的。我不願意你們跟鬼同夥。 21 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參加主的筵席又參加鬼的筵席。 22 我們要惹主發怒嗎?我們比他強嗎?

當福音從耶路撒冷漸漸傳到外邦時,基督徒是當地的少數人,因此關於吃「祭過的食物」問題就浮現出來,保羅也在書信中多次處理該問題。保羅指出:「食物並不能改善我們跟上帝的關係;不吃沒有什麼損失,吃了也沒有什麼收穫。」(哥林多前書8章8節)他在羅馬書14章14節則說:「我憑著跟主耶穌的密切關係確實知道,食物本身都是潔淨的……。」在今天的經文裡,保羅卻勸勉信徒要遠避偶像的事,不能既參加主的筵席又參加鬼的筵席。

保羅如此說?最主要是,保羅雖然認為偶像和祭物本身不算什麼,但不代表基督徒能隨意參加祭拜偶像的活動。也就是說,當信徒過於自信地認為這些事都沒什麼妨礙時,可能就會造成屬靈的問題。因為當信徒以為祭拜過之物沒什麼,就類推到拜偶像也沒什麼,參與祭祀活動也無妨,那麼可能在參與過程中,自己受了影響還不曉得。也因此,保羅才以聖餐來做類比,當我們領受主的杯與餅時,就是分享主的血與身體,與主建立了親密的關係。同樣地,當我們參與祭拜偶像的活動,就是與偶像建立關係。對此,保羅嚴厲地說,我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參加主的筵席又參加鬼的筵席。

其實,保羅的勸勉最主要是提醒信徒不要過度自信,雖然理性上知道,偶像並不算什麼、祭物也不算什麼,但總要有個界線,而非一切都沒關係。這樣的觀念若應用在今日,當基督徒面對與其他宗教的互動,或面對傳統文化祭儀時,其實不必害怕得什麼都不敢參加,但也不要認為「只要我心裡清楚」就好,好像一切都不算什麼。不論做或不做,都要為榮耀上帝而做。

基督徒在信仰生活上是有界線的,因此保羅才會勸勉信徒「遠避」拜偶像的事。在今日,拜偶像的概念不只是參與其他宗教祭祀,也包括屬世的誘惑。例如,台灣人喜歡在酒店談生意,那麼基督徒該如何面對?有些基督徒可能說:「我只是去喝酒,其他事我不會做。」結果往往落入情色的網羅,有些人則可能落入追求名利的網羅,甚至有些人落入雙重試探而導致婚姻、家庭破碎。

「基督徒如何在世界中分別為聖?」這是基督徒要時常提醒自己的。唯有上帝的道在我們心中,成為我們的提醒,我們才能知道如何遠避那些得罪上帝的事。



默想:

生活周遭有哪些類似保羅所說的「偶像之事」?如何避開?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讓我有智慧分辨哪些是可行的事,哪些是要避開的事,好讓我不在生活中得罪祢。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