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6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1/07/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7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彼此相愛,愛護弱小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12章12~31節》

12:12 基督就像一個身體,有許多肢體;雖然身體有許多肢體,到底還是一個身體。 13 同樣,我們無論是猶太人或希臘人,作奴隸的或自由的,都從同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而且共享這一位聖靈。 14 身體不是只有一個肢體,而是由許多肢體構成的。 15 如果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於身體」,它不能因此就不是身體的一部分。 16 如果耳朵說:「我不是眼睛,所以不屬於身體」,它也不能因此就不是身體的一部分。 17 如果全身是眼睛,怎麼能聽呢?如果全身是耳朵,怎麼能嗅呢? 18 然而,上帝按照自己的旨意把那些不同的肢體都安置在人的身體上。 19 如果全身體只有一個肢體,怎麼能算是身體呢? 20 其實,肢體有許多,身體卻只是一個。 21 所以,眼睛不能對手說:「我不需要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 22 相反地,身體上那些似乎比較軟弱的肢體,更是我們所不能缺少的。 23 在我們的身體上,那些看來不太重要的部分,卻是我們所特別愛護的;那些不太好看的部分尤其為我們所關注, 24 那些比較美觀的部分就不需要特別加以裝飾。上帝這樣安置我們身體的各部分,把更大的光榮分給那些比較不美觀的肢體, 25 好使整個身體不至於分裂,各不同肢體能互相關懷。 26 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27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體,而每一個人都是肢體。 28 在教會裏,上帝使人各得其所;他所安排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神蹟的,再次是有治病能力的;此外還有能夠幫助別人,能夠管理事務,能夠講靈語的。 29 他們並不都是使徒,不都是先知,不都是教師;也不都能行神蹟, 30 不都能治病,不都能講靈語,不都能解釋靈語。 31 可是,你們要追求那更重要的恩賜。我現在要指示你們那至善的道路。

教會裡大家都互稱弟兄姊妹,因為我們都是上帝的孩子,我們都是一家人。然而,有人的地方就有問題和紛爭,哥林多教會也一樣,分黨結派的問題層出不窮。所以保羅特別用身體與肢體的比喻來勉勵信徒,要彼此體貼、彼此照顧。

教會最大的困難,往往不是宣教或事工的推動,反倒是信徒間能否彼此體貼與關心。畢竟教會內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環境,雖然有同樣的信仰,但每個人的差異都不小,因此在相處上或服事過程,難免會有摩擦或嫌隙。另外,就是教會內什麼人都有,不同的職業、地位、族群等,所以在彼此差異下,難免有些人會被疏忽或冷落,甚至被排擠。保羅勸勉信徒不只要互相關懷,更要特別去愛護那些被看為不重要的,關注那些不太好看的。

人的本性傾向錦上添花,願意雪中送炭的反倒是少數。所以在教會內,眾人會比較注意那些光鮮亮麗的人;至於比較弱小、有欠缺的兄姊,往往也被忽略。保羅深知人的軟弱,所以提出「身體上那些似乎比較軟弱的肢體,更是我們所不能缺少的。」(哥林多前書12章22節)也就是,除非我們視他們為「不可少的」,否則我們不可能真心對待他們。保羅用肢體作比喻,因為沒有人會把身體上看來比較不重要的肢體捨棄。除非我們用這種眼光看待那些不起眼、弱小的人,否則很容易會順著人性而看重那些有能力、有地位、有錢、有勢的人。

強調「孩子,一個都不放棄」的博幼基金會,因為看見弱勢孩子的缺乏,而到鄉間成立課後補救教學。他們並不是只看重學業,而是看重孩子的學習機會,所以除了加強課業,也注重孩子的發展及品格。雖然博幼基金會無法到全台各鄉鎮設據點,但他們的決心讓人看見他們對每個孩子的看重,特別是那些弱勢家庭的孩子。

教會能否像博幼基金會一樣,用「一個都不能少」的決心去愛教會內那些弱小、甚至不可愛的人?這樣的愛確實不容易,但若是我們看待每一個人都是上帝的心肝寶貝,我們就能真正愛每一個人,特別是那些弱小的。



默想:

在教會內,我有注意到比較被忽略、弱小的兄姊嗎?我可以怎樣關心這些人?

祈禱:

親愛的上帝,我知道祢愛每一個人,祢就像百隻羊裡失去一隻的主人一樣,祢看待每一個人都是祢的最愛。願祢將如此無私的愛賜給我,使我也有能力去愛教會內的每一個人,特別是那些容易被忽略的人。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