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1/07/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7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有次序,有分別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11章2~16節》

11:2 我稱讚你們;因為你們常常記得我,並且遵從我傳授給你們的教訓。 3 但是,我希望你們明白,基督是每一個男人的頭;丈夫是妻子的頭;上帝是基督的頭。 4 男人在公共場所禱告或宣講上帝信息的時候,要是把頭蒙著就是羞辱基督。 5 可是,妻子在公共場所禱告或宣講上帝信息的時候,要是不蒙著頭就是羞辱自己的丈夫。這樣的女人和剃了頭髮的女人沒有甚麼區別。 6 女人要是不蒙頭,倒不如剪掉頭髮;既然認為剃頭或剪頭髮是可恥的事,她就應該蒙著頭。 7 男人不應該蒙頭,因為他反映上帝的形像和榮耀。但女人是反映男人的榮耀; 8 因為男人不是從女人造的,女人卻是從男人造的; 9 男人不是為著女人造的,女人卻是為著男人造的。 10 為此,因著天使的緣故,女人的頭上應該有權威的記號。 11 重要的是:在主裏,男女互相倚賴,彼此需要。 12 因為女人是從男人造的,男人是從女人生的,而萬物都是從上帝來的。 13 你們自己判斷吧!女人在公共場所禱告不蒙頭是合宜的嗎? 14 你們的本性不是指示你們,男人留長頭髮是他的羞辱, 15 女人留長頭髮卻是她的榮耀嗎?因為長頭髮可以做女人的遮蓋。 16 如果有人要辯駁,我只能說,我們和上帝的諸教會在敬拜的事上沒有其他的規矩。

關於本段經文,有許多人按經文表面的意思,認為保羅是專門在談教會事奉時的男女之別。其實並非如此,保羅只是透過當時信徒容易了解的男女次序,來表明禮拜次序的重要,及此次序與其他宗教有別。保羅引用的男女觀念有其時代背景,好讓信徒容易理解,但保羅更強調:「重要的是:在主裡,男女互相倚賴,彼此需要。」(哥林多前書11章11節)換言之,保羅在談男性和女性的關係時,重點不在於誰高誰低,而是互相需要。

保羅發現,哥林多教會在禮拜次序上混亂,所以強調禮拜中應有的次序是:男人在公共場所禱告或宣講上帝信息時,不能蒙著頭;反之,女人在公共場所禱告或宣講上帝信息時,則要蒙著頭。這對今日強調性別平等的人來說,當然會認為很不公平,但保羅的勸勉實際上是為了對抗當時的文化,而不是順應文化。

保羅教導男人禱告或講道時不能蒙頭,是因當時其他宗教在敬拜神明時,男性必須蒙著頭。另一方面,當時女性在公共場合大多蒙著頭,不蒙頭的女性可能是從事特殊行業。因此為了分別,保羅要女信徒在公開場合禱告或宣講上帝信息時,應該蒙著頭。

這段經文中,或許存在對當時文化習俗的看法,但整篇的重點乃是維持禮拜的次序。進一步而言,就是基督徒應該要用什麼態度敬拜上帝!隨著時代改變,禮拜程序、音樂和事奉者的穿著也都有所變化,但我們仍需要思考禮拜的次序與意義。保羅在此強調「分別」,正如舊約的利未人需要「分別為聖」。若這個觀念在敬拜上帝時是重要的,那我們如何看待現今禮拜中,禮拜者和事奉者的分別為聖?這個「分別」不只是與他宗教的區別,也包含與世俗活動的區別。若禮拜變得像辦Party、教會的燈光像夜店、事奉者只想標榜突顯自己,保羅會如何看待與提醒?保羅強調,在禮拜中要有次序,好對抗當時的世俗文化,這仍是今日教會的準則。

今天,我們不會再用保羅提到的蒙頭來分別男女的事奉,因為保羅所要談的禮拜精神與態度,才是重要的提醒。如何讓禮拜重心回到上帝本身,讓事奉者的服事單單為了榮耀上帝、讓參加禮拜者能專心敬拜上帝,是今日教會最重要的反省。



默想:

禮拜中,事奉者和信徒應該有怎樣的態度?這樣的態度會如何影響信徒的行為或穿著?

祈禱:

親愛的上帝,願祢讓我在禮拜中將焦點放在祢身上,因為唯有祢是值得敬拜的對象。不論我是否參與禮拜的事奉,願我都能帶著分別為聖的態度來敬拜祢。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