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6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1/07/2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7月 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牧者心腸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8章18節~9章16節》

8:18 我悲傷不已;我心愁煩。19 我到處聽見同胞哀鳴:上主不在錫安了嗎?錫安的王不在城裏了嗎?上主─他們的君王回答:你們為甚麼拜偶像?為甚麼拜虛無的外國神明,激怒了我?20 人民呼號:夏季過去了,收成結束了,我們仍然沒有得救!21 同胞的創傷使我心碎;我悲痛萬分,驚憂不已。22 難道基列沒有膏藥嗎?難道那裏沒有醫生嗎?為甚麼我的同胞沒得到醫治呢?9:1 但願我的頭顱是水井,眼睛是淚泉,我好日夜為被殺的同胞哭泣。2 但願我在荒野有藏身的地方,能遠遠地避開同胞。唉!他們是一群叛徒,一點忠信都沒有。3 他們隨時隨地撒謊;虛偽取代了真理,控制這地。上主說:我的子民一再作惡,不承認我是他們的上帝。4 每一個人都得提防親友,親兄弟也不能信任;因為兄弟都跟雅各一樣詭詐,5 每一個親友都好搬弄是非。人人欺騙朋友;沒有人說誠實話;人人教導舌頭撒謊。他們繼續不斷地犯罪;6 他們接二連三地強暴欺詐。上主說,他的子民背棄他。7 因此,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說:我要鍛鍊我的子民,考驗他們。我的子民作惡,我能不懲罰嗎?8 他們的舌頭像銳利的箭;他們不斷撒謊。人人對朋友甜言蜜語,其實在挖陷阱。9 我不該為這些事懲罰他們嗎?我不該對這種國家報復嗎?10 我說:我要為山岡悲鳴哀號,為草原唱一首輓歌;因為它們被燒成焦土,再沒有人走過,也沒有牛羊的聲音,連飛鳥走獸都絕跡。11 上主說:我要使耶路撒冷荒廢,成為野狗的窩;我要使猶大各城鎮荒涼,再沒有人居住。12 我問:「上主啊,為甚麼這土地荒廢,像沙漠乾旱,沒有人煙呢?誰夠聰明,能明白這道理呢?你曾向誰說明,使他能向別人解釋呢?」13 上主回答:「這是因為我的子民背棄了我的教訓,不聽從我的話,不實行我的命令。14 他們一意孤行,隨從祖先的教訓去拜巴力。15 所以,我─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這樣宣佈:我要使我子民吃苦果,喝毒水。16 我要流放他們到各國,到他們祖先和自己都沒聽過的地方去。我要驅使敵軍追趕他們,把他們全都滅絕。」

在今天這段經文中,我們可以感受先知耶利米的憂傷。先知耶利米透過上主的啟示,聽見、看見同胞即將遭受的災難而憂傷。並不是上主定意要讓祂的子民受苦,而是他們自己招來禍害。身為父母親的都知道,孩子若走錯路,往往都不會聽勸。看見孩子走向滅亡的道路時,身為父母的,哪一個不會感到憂傷呢?

耶利米被稱為「哀哭的先知」,他的哀哭不只是看到同胞將遭難,更是為他們的愚昧感到悲傷。相信這種心情,是許多父母的經驗!我們身為牧者的,與部落或城市的同胞住在一起,常看到教會弟兄姊妹的苦難。在牧養過程中,也會像耶利米一般苦口婆心勸勉。但有時候,弟兄姊妹也只是將聖經的話當作參考,實在令人憂傷!特別在部落牧養的牧者,更常經歷部落土地的流失、族人受毒品與酒的控制、單親的悲哀、族人為生活而遊走在都市叢林……。除了禱告,我們似乎什麼都不能做!

我時常反省,我的族人不是上主特別揀選的子民嗎?我們太魯閣族從原本祖靈的信仰,到信奉這位創造宇宙的真神,我們也像以色列人一樣是分別為聖的族群,但為何我們這群屬上主的子民仍然受苦呢?我不禁要問,是不是我們沒有好好遵行上主的話語?上主賜我們美好的土地,我們卻因無知,把土地賤賣到他人手中了!因為無知,族人染上社會的罪惡,至今還認為是現代人的生活所致!

在經文中,先知耶利米試著問一堆問題,然後由上主回答。從這些問題,可看出上主對以色列人的憤怒,他們居住的地方不再是流奶與流蜜之地,而要成為廢墟!

身為牧師的我無法解釋,也無法明白,為何我們族人接受福音近百年之後,仍然還會遇到那麼多問題和困難?在今天這段經文中,上主給了先知耶利米的信息很簡單,以色列民遭苦難的原因,就是他們離棄上主的教訓,沒有實行上主的命令。他們的一意孤行,造成許多的苦難!

讓我們來思考,我們的社會之所以充滿罪惡、混亂,是不是我們自己造成的呢?上主賜給我們的一切原是好的,相信祂並不願看見我們現在所遭受的苦,因為祂是滿有慈悲憐憫的神!



默想:

我是否能在生活中感受天父上帝的愛?我如何效法天父的慈悲憐憫?我願意像耶利米一樣,為別人禱告嗎?

祈禱:

親愛的上主,謝謝祢時常為我擔憂,使我在生活中感受祢對我的愛,求祢幫助我,使我成為一位代禱者,有一顆牧者的心腸,也能活在祢的心意中。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