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4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1/07/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7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領主聖餐,行出主愛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11章17~34節》

11:17 我現在要吩咐的話不是要稱讚你們,因為你們的聚會實在是有損無益的。 18 第一,有人告訴我,你們在聚會的時候結黨分派。我相信這話有一部分是真的。 19 你們當中有分裂是不可避免的;這可以使人看出誰有正確的主張。 20 你們聚集的時候,並不是來守主的聖餐。 21 因為你們各人都急著吃自己帶來的東西,以致有的捱餓,有的醉飽。 22 難道你們沒有家可以吃喝嗎?還是你們故意藐視上帝的教會,並且使窮人難堪呢?我對你們該怎麼說呢?稱讚你們嗎?我不能稱讚你們! 23 我所傳授給你們的是我從主所領受的:主耶穌被出賣的那一夜,拿起餅, 24 感謝上帝,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是為你們犧牲的;你們應該這樣做,來記念我。」 25 吃過後,他照樣拿起杯,說:「這杯是上帝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次喝的時候,應該這樣做,來記念我。」 26 所以,直到主再來,每逢吃這餅喝這杯的時候,你們是在宣告主的死。 27 所以,無論誰,要是不用敬虔的心吃主的餅,喝主的杯,他就冒犯了主的身體和血。 28 每一個人必須先省察自己,然後吃這餅,喝這杯。 29 如果他不辨認所吃所喝的跟主身體的關係,他吃這餅喝這杯就是自招審判。 30 為了這緣故,你們當中才有好些衰弱的、患病的,也有些死了的。 31 如果我們先省察自己,我們就不至於受審判。 32 可是,我們受主的審判,是主在管教我們,使我們不至於跟世人同被定罪。 33 所以,我的弟兄姊妹們,你們聚集守主的聖餐時,應該彼此等候。 34 有誰餓了,應該在家裏先吃,免得聚會的時候受上帝審判。至於其他的事,等我來了再解決吧。

今天這段經文,是基督徒很熟悉的經文。因為每次我們守聖餐時,牧師都會唸出其中的一段話。在此,保羅提醒信徒要反省守主的聖餐時的態度。從這段經文,我們可發現初代教會守聖餐時,似乎也同時進行愛餐,所以才會發生保羅所指責的問題:有人急著吃自己帶來的東西,以致有的挨餓,有的醉飽。

就初代教會而言,在各人家裡聚餐是很平常的。如使徒行傳2章46節記載:「他們同心合意,天天在聖殿裡聚會,又分別在各人的家裡分享愛筵,以歡喜純潔的心一起用飯。」除了愛筵,他們在聚會中也會以餅跟杯來記念耶穌,就是聖餐。在此,保羅要提醒的重點是:若信徒在愛餐時只顧自己,不想與人分享,以致有的挨餓,有的醉飽,這樣的愛餐還有意義嗎?對這種情形,保羅指責說:難道你們沒有家可以吃喝嗎?還是你們故意藐視上帝的教會?

保羅引用主耶穌設立聖餐的話,要信徒重新思索主用自己的身體與寶血所設立的聖餐,意義何在?為此,保羅勸勉:「無論誰,要是不用敬虔的心吃主的餅,喝主的杯,他就冒犯了主的身體和血。」保羅勸勉當時的信徒,若在聖餐中沒有愛與分享,那麼守主的聖餐是沒有意義的,甚至是藐視主的身體與寶血。

今日,我們除了提醒自己守聖餐時應有的態度,也需要反省自己的過失。我們若是在教會守主的聖餐,但在生活上卻如當時哥林多教會信徒的自私,那麼守聖餐也只是表面功夫罷了!

舉例來說,有的教會平常紛紛擾擾,召開會員和會時也吵吵鬧鬧,但是在和會結束後進行聖餐時,信徒還是照樣行禮如儀。若以保羅的觀點來看,此時若不能真實認罪悔改,那麼聖餐的意義何在?這樣的態度,不也是在褻瀆主的身體嗎?這樣的聖餐儀式,並無法讓信徒與主真實連結。

每一次的聖餐,除了讓我們記念耶穌的受苦與救贖,也是我們與主再次立約的時候。守聖餐是為了讓我們再次與主連結,也就是將我們的老我與主同釘在十字架,然後經歷復活主,讓我們活出新我。因此,守聖餐不是儀式,而是生命的更新;我們在守聖餐時,不只省察自己的罪,更重要的是靠主活出新我。



默想:

每次守聖餐時,我的態度如何?省思自己如何透過聖餐與主連結,活出新生命。

祈禱: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賜下聖子耶穌成為我們的救贖,也讓我們透過聖餐記念主。求祢讓我每一次守聖餐時,都帶著感恩與反省來經歷主復活的大能。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