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0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1/07/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7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的呼喚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3章1~25節》

3:1 上主說:「如果丈夫休了妻子,妻子離開他,跟別人結婚,他怎能把她再接回來呢?他這樣做就是玷污了土地。但是以色列啊,你跟好些情郎私奔,現在卻想回來找我! 2 舉目看看那些山頭;你能找到一片你沒有賣過淫的土地嗎?你在路旁等候情郎,好像阿拉伯人埋伏曠野,等著獵物一樣。你的淫行玷污了土地。 3 所以,甘霖不降,春雨不下。你臉上一副淫相,你竟不覺得羞恥! 4 「以色列啊,現在你卻對我說:『你是我的父親,從我幼小的時候你就疼愛我。 5 你不會一直對我生氣,長久忿怒。』這是你說的話,但是你還是一意孤行,做盡壞事。」 6 約西亞作猶大王的時候,上主對我說:「你看見了那不貞潔的女人以色列的行為沒有?她離棄我,在每一座山頭上,每一棵綠樹下賣淫。 7 我以為她做了這一切後會回到我這裏來,可是她沒有回來;她不貞的姊妹猶大也看見了這一切。 8 猶大看見我離棄了叛逆不貞的以色列,給她休書;但是不貞的猶大並不怕,反而自甘墮落,也淪為娼妓, 9 一點兒不覺得羞恥。她也玷污了土地;她拜石頭、木頭,對我不貞。 10 做了這一切後,以色列那不貞的姊妹猶大假裝回來,但不是出於誠意。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11 上主又告訴我,以色列雖然離棄他,但比那不貞的猶大好些。 12 因此,他命令我到北方,去向以色列宣佈:「不忠的以色列啊,回到我這裏來吧!我對你的愛不變;我不永久向你發怒。 13 我只要你承認自己的罪過,承認你得罪上主─你的上帝,曾經在每一棵綠樹下跟異國的神明行淫,違背了我的命令。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14 「不忠的子民哪,回來吧!我是你們的主人。我要從你們的每一城市選出一人,從每一宗族選出兩人,帶回錫安山去。 15 我要賜給你們合我心意的統治者,他們要用聰明和智慧來統治你們。 16 你們在這塊土地上重新繁盛增多的時候,人民不再提起我的約櫃,不再想起,也不再記念。他們不再需要約櫃,也不另造一個。 17 到那時候,他們要稱耶路撒冷為『上主的寶座』,萬國萬民都要聚集在那裏敬拜我。他們不再受頑固和邪惡的心驅使作惡。 18 在那時候,以色列將跟猶大聯合;他們要一起離開北方那流亡之地,回到我賜給你們祖先作永久產業的土地。」上主說: 19 以色列啊,我多麼樂意認你作兒子,把全世界最美好的土地─那最肥沃的,賜給你。我以為你會叫我爸爸,永不再背離我。 20 但你對我不忠,像不貞的妻子私奔。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21 聽吧,山頭上有呼聲,是以色列人流淚哀求的聲音;因為他們偏離了正路,忘記了上主─他們的上帝。 22 離棄上主的人哪,回來吧!他要醫治你們,使你們不再背叛。你們回答:「是!我們要回到上主那裏,因為他是我們的上帝。 23 我們在山頭上拜偶像,得不到一點兒好處。惟有上主─我們的上帝能夠拯救以色列。 24 但是我們拜巴力─那可恥的偶像,因此我們失掉了羊群、牛群、兒女,就是我們祖先自古以來建立的一切家業。 25 我們應該以羞恥作床舖,以恥辱作被單。我們跟我們的祖先常常得罪上主─我們的上帝;我們一向不聽從他的命令。」

讀了今天的經文,腦海即刻浮現一個故事。故事主角是個癡情漢,在他多年的婚姻中,妻子常離家出走,棄他於不顧。雖然如此,他始終痴痴地等候妻子回家。為了挽留妻子,他到處求問有何方法能讓妻子不再離家,甚至去找部落的巫師尋求解決之道,試圖請巫師用傳統儀式挽回妻子的心。後來他來找我,難過地訴說被妻子拋棄的心情。他相信,妻子有一天會再回頭。後來,在他多年不斷的禱告下,妻子終於回家,不再流連於外面的世界,願意共同維持兩人建立的家。這位弟兄的堅貞愛情,使我感動不已!

今天的經文仍圍繞在一個主題,就是:以色列和猶大人民必須歸回上主。在本章,上主把以色列人比喻成自己的妻子,提醒以色列人,離家的妻子或與丈夫離異的妻子,丈夫怎能再次接納她呢?上主對以色列的不忠感到憤怒,如休妻般離棄她,可見上主的失望。上主看以色列人為寶貴,誰知他們卻三番兩次離開上主,轉而拜其他偶像,背棄與上主之間的約定。在這期間,南國猶大曾歷經一位好君王,就是約西亞王。他致力宗教改革,但始終無法讓人民回轉,他們還沾沾自喜地自以為義。

先知耶利米知道,以色列人並沒有發自內心的悔改。他從上主那裡領受命令,不斷地對以色列和猶大發出控訴,指責他們不忠的罪行。在控訴中也有溫柔的呼喚,就像一個父親有嚴厲的一面,也有溫柔的一面,這些重複說明一件事,就是以色列要回轉向上主。

從經文來反思,我們是否也能從內心悔改呢?或許我們會以為,自己並沒有犯下如以色列人的罪惡!但是,受現今世俗觀念及後現代主義思想的影響,我們往往慢慢地自以為是,對基督徒不讀經、不禱告、不禮拜……等,漸漸視為個人的決定,讓世俗的想法和新新人類的想法排第一位,不知不覺把上主的教導排在後面的順位。弟兄姊妹,我們需要謹慎地看待自己的信仰,時刻反省自己的行為是否合乎上主的心意!別忘了細心聆聽聖靈對我們的呼喚,以免我們逐漸遠離上主!



默想:

我是否常常思考自己和上主的關係?在我的生活行為中,是否時常回轉到上主的面前?

祈禱:

滿有憐憫的上主,謝謝祢如此愛我,雖然我常遠離祢,祢對我始終不離不棄。求祢幫助我,能回到祢面前,以敬虔的心生活。也求祢幫助我為因故離開祢的親友和族人代禱,用禱告守望他們的信仰,使他們能像回心轉意的婦人重新回到祢面前。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