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4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1/07/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7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聖殿與聖潔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7章1節~8章3節》

7:1 上主差我到聖殿門口,要我站在那裏向猶大人宣佈他自己的話。於是我到聖殿門口,向進入聖殿敬拜上主的人傳達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上帝的信息:「你們要棄邪歸正!我就讓你們在這地方居住。2 3 4 不要再相信那些騙人的話,說:『我們很安全,這是上主的聖殿;這是上主的聖殿;這是上主的聖殿!』5 「你們要棄邪歸正,以公平相待。6 不要再佔外僑和孤兒寡婦的便宜。停止在這塊地上殺害無辜。不要再拜別的神明,自取滅亡。7 如果你們改過,我就讓你們繼續居留在這裏,就是從前我賜給你們祖先作永久產業的土地。8 「看吧,你們倚靠那騙人的話是徒然的!9 你們偷竊,殺人,姦淫,作偽證,向巴力獻祭,拜你們不認識的神明。10 你們做我恨惡的事,然後跑到我的聖殿裏,站在我面前,說:『我們很安全!』11 你們以為我的聖殿是賊窩嗎?我清清楚楚地看見你們的一舉一動。12 你們到示羅去,看我選定的第一個居所,就知道我因我子民以色列的罪怎樣對付那地方。13 你們犯了這許多罪過;我一再勸導你們,你們總是不聽;我呼叫你們,你們總是不應答。14 因此,我從前怎樣待示羅,也要怎樣待你們所信賴那屬於我的聖殿,以及我賜給你們和你們祖先的地方,像我從前對付示羅一樣。15 我要從我眼前把你們趕走,像我從前驅逐你們的親族以色列人一樣。我─上主這樣宣佈了。」16 上主說:「耶利米呀,不要替這些人禱告,也不要為他們哀求。你不要向我祈求,因為我不聽。17 難道你沒有看見他們在猶大各城鎮,在耶路撒冷的大街小巷做些甚麼嗎?18 他們的兒女收集木柴,父親點火,母親揉麵團做供餅,獻給他們的女神天后。他們也向別的神明奠酒,故意激怒我。19 其實,他們不是傷害我,而是傷害自己,自取其辱。20 所以,我─至高的上主要把忿怒傾瀉在這座聖殿,也要傾瀉在人、動物、樹木,和五榖上面。我的忿怒像烈火燃燒,沒有人能撲滅。21 「我的子民哪,你們認為有些牲祭要燒光,有些牲祭可以吃。但是我─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你們不如把所有的祭肉通通吃掉。22 我領你們的祖先出埃及的時候,我並沒有命令他們獻燒化祭或其他祭物。23 我只命令他們聽從我;這樣,我就作他們的上帝,他們作我的子民。我要他們遵行我的道路;這樣,他們就會萬事順利。24 可是,他們不聽從,也不理會,反而受自己那頑固邪惡的心所支配,越變越壞。25 從你們祖先離開埃及那一天,我一再地差派我的僕人─先知們向你們傳話,26 但是沒有人理會,沒有人聽話。你們比你們祖先更頑劣,更悖逆。27 「因此,耶利米呀,你要向我子民傳達這些話,但是他們不聽;你要呼召他們,但是他們不應答,28 你要指責他們:他們的國家不接受懲戒,不聽從我─上主、他們的上帝。忠信喪盡,他們連提都不提了!」29 「耶路撒冷人哪,哀悼吧!剃光頭髮,把它扔掉!到山頭上唱輓歌吧!因為我─上主拋棄了激怒我的子民。30 「猶大人做了一件可惡的事。他們把我憎恨的偶像放在敬拜我的聖殿裏,污辱了我的居所。31 他們在欣嫩子谷造了陀斐特祭壇,把自己的兒女焚燒獻在上面。我並沒有要求他們獻這種祭,連想也沒有想過。32 所以,有一天,那地方不再叫陀斐特或欣嫩子谷,而要叫『屠殺谷』。因為墳地不夠,人要在陀斐特埋葬屍體。33 飛鳥和走獸要來吃屍體,沒有人可趕走牠們。34 我要使整塊土地死氣沉沉。猶大各城鎮和耶路撒冷的大街小巷不再有歡笑,也不再有婚宴喜慶的聲音。這塊土地要荒廢。」8:1 「到那一天,敵人要把猶大諸王、官長、祭司、先知,和耶路撒冷居民的骸骨都從墳裏挖出來,2 暴露在太陽、月亮,和星星底下。這些天體正是他們生前所愛慕、服事、占卜、崇拜的。這些骸骨不再被收殮埋葬,要變成地面上的肥料。3 這邪惡國家的殘存之民要在我流放他們去的地方求死而不求生。我─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宣佈了。」

有個老姊妹常在聚會時說:「來教會禮拜的人很多,但是有多少人真正帶著敬拜上帝的心呢?」這樣的話讓有些人感到不舒服,但對我來說,卻成了重要的反省。雖然我是牧師,常拿著聖經在講台上教導信徒,但來到聖殿,我更需要存著敬畏上主的心。在牧職生涯中,我時常為信徒禱告,甚願弟兄姊妹來聚會時,都能帶著一顆敬畏、渴慕上主的心,願意學習良善。但是,人終究有軟弱。有些人自以為是教會領袖,地位崇高,就戴著假面具到教會,生活上卻沒有美好的信仰見證。在今日的教會和機構中,我們就常看到紛爭和撕裂。基督徒心懷惡念還自以為義,這是最讓人難過的事。為此,我不時在禱告中求問上主,也常自問為何人心會如此險惡呢?

先知耶利米被上主差到聖殿門口,吶喊著要猶大人悔改。是因為聖殿聚集許多重要的人,如經學教師、利未人等宗教領袖嗎?我們並不知道,耶利米是在聖殿哪一邊的門。根據歷史書的記載,聖殿有個門是專屬祭司,再進去就是至聖所了。如果耶利米是站在專為祭司開的那一扇門,那麼他呼籲的對象是否就是人人尊敬的祭司呢?上主此時叫耶利米在聖殿門口控訴他們的罪行,可見當時連祭司都是虛假的。人若沒有遵行上主的話,而只有外表的獻祭或敬拜,是不會被上主接納,也不能得著祂賜福的!約翰福音4章23節,耶穌清楚教導,要用心靈和真誠敬拜!再華麗的聖殿,也不能代替那深藏內心的真實世界,而心靈誠實的敬拜就應帶出誠實的行為。

今天這段經文也帶出一個重要應許:「如果你們改過,我就讓你們繼續居留在這裡,就是從前我賜給你們祖先作永久產業的土地。」(7節)這句話清楚交代以色列人,上主曾與他們的祖先立過約,就是凡遵行上主的話者,就能安居在祂所賜為產業的土地上。這也讓我想到部落耆老的教訓。我們的長輩常說:「若你們常存敬畏的心、敬畏大自然、敬畏一切的受造物、彼此敬畏,生活就會亨通。」太魯閣族從過去就知道有一位神,因為有著敬畏的心,生活舉止小心翼翼,因此也為族人帶來祝福的生活!

今天我們何等有幸,可以認識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上主,因著認識祂,我們可以約束自己的言行舉止,遵行祂的話,得著祝福!



默想:

今日的經文,對我的禮拜生活帶來怎樣的反省和自我覺察?在職場中,我如何用行為見證主耶穌基督的名?

祈禱:

慈愛又憐憫的上主!謝謝祢透過耶利米的教導,讓我反省禮拜時的態度。求聖靈時常提醒我,鑒察我的心思意念,使我能走在正途,成為有見證的基督徒。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