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9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1/07/2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7月 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大聲的哀哭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10章17~25節》

10:17 被圍困的耶路撒冷人哪,你們要收拾自己的東西。 18 上主要把你們拋出這土地;他要把你們壓得粉碎,連一個殘存的也沒有。上主這樣宣佈了。 19 耶路撒冷人大聲哀號:哎呀,我們受的傷多麼嚴重,然而這是我們必須忍受的痛苦。 20 我們的帳棚被毀壞,帳棚的繩索都斷了。兒女離開我們走了;再沒有人來支搭帳棚,也沒有人再把幔子掛起來。 21 我回答說:我們的領袖都很愚蠢;他們不尋求上主。因此,他們失敗,人民流亡。 22 聽吧,謠言滿天飛!北方的國家有大騷動,它的軍隊使猶大各城鎮荒涼,成為野狗的窩。 23 上主啊,我知道沒有人能操縱自己的命運;沒有人能掌握自己的前途。 24 上主啊,求你從寬管教我們;求你不要在烈怒下消滅我們。 25 求你把烈怒傾瀉在不敬畏你的列國,在不承認你的人身上。因為他們殺害了你的子民;他們滅絕我們,使我們的家園荒廢。

這段經文的開頭,就以大災難為開始,宣告猶大人即將流亡、失去國土,成為他國的奴隸。

我的母親曾告訴我,她記憶中被迫離開家鄉的悲慘故事。日治時代,母親和家人被迫遷移到東部平原一個陌生的地方,被拔掉部落的根。雖然部落族人萬分不捨,但受到日本警察壓迫,仍不得不離開自己生長的家園。當時,有許多老人死守部落不願離開,而被日本警察鞭打;更多被迫遷移的族人,則在漫長崎嶇的路途中病倒。母親沒辦法抹去悲傷的記憶,聽了真令人憂傷!經文中的猶大人也即將面臨被趕出家園,比我母親的境遇更悲慘,但是他們卻沒有醒悟過來,仍然不相信這樣的宣告!

先知耶利米很早就發出災難的預言,人民卻不聽,結果就是預言變事實,災難比所想像的還嚴重。耶利米宣告,上帝要透過別國來懲罰他們,但人民仍一意孤行。首先,耶利米不斷苦勸猶大人民要悔改,務要聽從上帝的話,因為上帝是真正的創造者。再者,他預言猶大就要面臨耶路撒冷的毀滅。18~22節,耶利米清楚宣告,耶路撒冷就要毀滅了,這些災難比他們所想像的還要嚴重。

當我和母親分享這段經文,她回憶說,離開家鄉是非常殘酷的事,猶大人怎能如此不在乎呢?他們怎能輕忽上帝的教訓呢?今天的經文清楚指出,耶路撒冷城已經被敵國軍隊圍困住,人民正面臨死亡的威脅。先知耶利米說出這種即將面對死亡的嚴重性,甚至連一個殘存的也沒有,實在是有夠嚴重。從2019年底開始流行的疫情,不也正告誡世人應該好好反省嗎?

另外,21節指出,猶大領袖正是問題所在,因為那些領袖帶頭作惡,讓人民背叛上帝,才會招致嚴重後果。那些政治和宗教上的領袖,無論地位高低都貪圖不義之財,連先知和祭司也欺詐人民。從歷史來看,世上的戰爭哪一個不是領袖帶頭作亂的呢?有些國家的領袖,不單壓迫國內的不同族群,更壓制周遭的弱小國家,為了政治利益而帶壞自己的人民。

面對即將臨到的災難,先知耶利米代替人民承認錯誤,祈求上帝的憐憫。是的,我們也要時常為自己的社區、部落、城市、國家舉手禱告,要為世界的罪惡哀哭、禁食禱告,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



默想:

我是否在疫情中成為代禱者呢?我是否成為謙卑的守望者?

祈禱:

慈悲憐憫的主上帝,謝謝祢透過先知耶利米的哀哭,提醒我們要回歸到祢面前。我要時常為自己的不義向祢陳明,在悔改中得著祢的賜福。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