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8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1/07/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7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宣講上帝的信息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14章1~11節》

14:1 你們要追求愛。要渴慕屬靈的恩賜,尤其是宣講上帝信息的恩賜。 2 那講靈語的不是對人講,而是對上帝講,因為沒有人聽得懂他的話。他是藉著聖靈在講述奧祕的真理。 3 可是,那宣講上帝信息的是對人講,是要造就,鼓勵,和安慰他們。 4 講靈語的人只造就自己,宣講上帝信息的人是造就全教會。 5 我希望你們都會講靈語,可是我更希望你們都有宣講上帝信息的恩賜。因為,除非有人能把靈語翻譯出來,使全教會得到造就,否則,宣講上帝信息的就比講靈語的更重要。 6 所以,弟兄姊妹們,我到你們那裏去,如果只講靈語,不帶給你們從上帝來的啟示、知識、預言,或教導,那對你們有甚麼益處呢? 7 甚至那些沒有生命的樂器,就像笛子或豎琴吧,如果它們發出的聲音沒有高低的分別,怎麼能使人知道所吹所彈的是甚麼曲調呢? 8 要是吹號的吹不出準確的音,誰能準備打仗呢? 9 同樣,你們所講的靈語若不清楚,誰能明白裏頭的信息呢?你們就是向空氣說話罷了! 10 世界上有許多不同的語言,而沒有一種語言是不表達意思的。 11 要是我不明白那種語言,那麼,使用那種語言的人對我來說是外國人,我在他眼中也是一個外國人。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3章,討論重要的恩賜──愛。今天的經文中,則再次討論有關聖靈恩賜的議題。保羅在這裡要與哥林多教會探討的,是有關「講靈語」(和合本譯為「說方言」)的議題。在這段經文中,我們看見保羅盡力對「講靈語」保持客觀。對保羅而言,講靈語也有其正面的功用,他指出:「那講靈語的不是對人講,而是對上帝講。」(哥林多前書14章2節a)

雖然保羅肯定講靈語的重要,但是他更直言講靈語本身的限制和可能產生的問題。他說,在聚會中若有人要講靈語,必須有人把所聽見的靈語翻譯出來,使全體信徒都能得造就。若不是如此,宣講上帝的信息就比講靈語更重要。因為「講靈語的人只造就自己,宣講上帝信息的人是造就全教會。 」(4節)

保羅先用彈奏樂器的例子,來說明講靈語可能的缺失。他指出,那些沒有生命的樂器,如笛子或豎琴,假若它們發出的聲音沒有高低的分別,怎能使人知道所吹所彈的是什麼曲調呢?接著,他將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比喻為一群跟隨上帝、準備出征的戰士,他們需要有人吹號來提醒出征的時機。保羅生動地說:「要是吹號的吹不出準確的音,誰能準備打仗呢?」(8節)

保羅指出,世上的語言都是在表達說話者內心的意思。一個人若剛接觸某種外國語言,卻完全不明白它,對他而言,使用那種語言的人就是外國人,甚至在對方眼中,他也是一個外國人。

雖然保羅在這段經文的字裡行間,讚美那些講靈語的信徒,但是他更強調宣講上帝信息的重要。保羅相信,宣講上帝的信息,能夠教導及培育教會的會友。他在第3節清楚地說明:「可是,那宣講上帝信息的是對人講,是要造就、鼓勵,和安慰他們。」當有人在教會中宣講上帝的信息,藉著這些信息,將讓所有信徒都能受到造就、鼓勵、安慰,進而得到信仰成長。

保羅雖然希望信徒都有講靈語的恩賜,他更坦誠表達心中的想法,就是期盼每一位信徒都擁有宣講上帝信息的恩賜。因為當有人講靈語時,除非有人能把靈語翻譯出來,否則「就是向空氣說話罷了!」(9節b)對今日教會而言,能夠宣講上帝的信息,好使眾人都聽懂而得造就,仍然比會講靈語更重要。



默想:

我的教會比較看重講靈語的恩賜,還是宣講上帝信息的恩賜?

祈禱:

引導教會的上帝,求祢的靈時常提醒我們,屬靈恩賜是為了全教會的好處,而非為了誇耀自我。願我所有的恩賜,都能為祢所用,使兄姊得到信仰的造就和成長。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