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7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1/07/2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7月 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應誇耀認識真神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9章17~26節》

9:17 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說:你們要思想所發生的事:要雇用陪哭的婦女來哀號,雇專唱輓歌的女子來哀悼。 18 人民說:要催他們快來為我們唱輓歌,唱到我們痛哭流涕,淚如雨下! 19 聽聽錫安城裏哀號的聲音:我們被摧毀了!我們大大地受辱!我們必須離鄉背井;我們的家被拆毀了。 20 我說:婦女們哪,要聽上主的話;你們要留心聽他的話。要教你們的女兒哀號,教你們的朋友唱輓歌。 21 死亡從窗口進來,侵入了我們的宮殿;死亡擊倒街上的孩童,消滅廣場上的年輕人。 22 遍地橫屍,像田野裏的糞堆,像割下的麥穗,沒人撿起。上主命令我這樣宣佈了。 23 上主這樣說:智者不可誇耀自己的智慧;勇士不可誇耀自己的力氣;富人不可誇耀自己的財富。 24 人若要誇耀,應該誇耀認識我,明白我;因為我是上主,我有不變的愛。我執行公道,伸張正義;我喜愛的就是這些。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25 上主說:「有一天,我要懲罰埃及人、猶大人、以東人、亞捫人、摩押人,和住在曠野那剪短了頭髮的民族。他們在肉體上都受過割禮,但他們和以色列人在心靈上都沒有受割禮,不遵守割禮所象徵的約。」 26

翻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50多年的宣教歷史,真的要感謝上帝的憐憫和恩典。當年外國宣教師來台灣時,是用生命在傳福音、用熱血愛台灣人民、用熱情擁抱這片土地。如今長老教會在都市、鄉村、海邊、高山各處林立,這是值得感恩又喜悅的恩典。我們當讚美上帝,因祂的憐憫和保守,讓我們可以得救、飽嚐福音的美好!有個政治人物這樣對我說:「原住民部落有幸歸於基督教信仰,因為信仰的緣故,讓部落居民能在教會裡受培育成長,並得到許多新的觀念。」但如今,許多族人忘記過去上帝的帶領,以為現在的一切都是靠自己努力得來,殊不知那些都是因為上帝的恩典!

先知耶利米宣告上帝的話說:「智者不可誇耀自己的智慧;勇士不可誇耀自己的力氣;富人不可誇耀自己的財富。人若要誇耀,應該誇耀認識我,明白我;因為我是上主,我有不變的愛。我執行公道,伸張正義;我喜愛的就是這些。」先知的話應該對我們帶來反省才是。我們常說,長老教會是社會的良心、是社會的守望者。但我們也要深切反省,我們真的有成為社會的良知嗎?在教會內部真的有公義和憐憫嗎?我們是否只在意教會內部的享受,而忘記周邊有更多需要關懷的人呢?求主幫助我們教會的每一分子,都能反省。特別作牧者的,千萬不可誇耀自己的功勞。我們成為牧者,都是因為上帝憐憫,願意使用我們,叫我們的軟弱彰顯祂的大能!再回頭想,我們的社會似乎充滿貪婪的政治人物,長久下來,讓社會習慣用欺騙的手段追求自己的成功。在利益薰心下,政治人物利用媒體不斷攻擊彼此,也讓人民難以分辨真假!當人們習慣自我膨脹、充滿驕傲時,就會隨自己的慾望行事。

先知耶利米告誡當時的以色列人民,不要誇耀自己的智慧,也不要誇耀自己的力氣和財富。先知要他們認識唯一的事實,就是要明白上帝才是生命的根源。人若要誇耀,應該誇耀認識上帝,因為人對上帝有真實的認識,便能真正感受到生命的豐富。

同樣地,當中國不斷誇耀自己的軍事力量時,卻忘了一個無聲無息的武漢肺炎就足以讓整個軍隊癱瘓。這就是當今一個活生生的教訓!最後,我們個人也要時時警惕自己,若我們要誇耀,就當誇耀我們因為認識上帝而豐富!



默想:

這一生中最值得我誇耀的是什麼?是我輝煌的成績、財經地位、擁有的財富……,或是認識真神上帝呢?

祈禱:

主啊,求祢教導我謙卑,讓我不時獻上悔改的禱告,讓我的生命因主耶穌基督成為眾人的祝福。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