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1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1/07/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7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為人民憂傷的人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4章1~31節》

4:1 上主這樣說:「以色列人哪,如果你們要回頭,就回到我這裏來吧!如果你們除去我憎恨的偶像,不再搖擺不定, 2 你們就可以用至誠、正直、公平的態度指著我的名發誓。這樣,萬國都會向我求福,都會頌讚我。」 3 上主這樣告訴猶大人和耶路撒冷人:「你們要開墾沒有耕犁過的土地,不要在荊棘中撒種。 4 猶大和耶路撒冷人哪,你們要在心靈上受割禮,把自己獻給我─你們的上主。不然,你們的惡行會激怒我,使我怒火中燒,沒有人能夠撲滅。」 5 要向全國吹號,發出警報,對猶大和耶路撒冷人大聲呼喊:集合起來,快跑進設防的城裏! 6 要豎立指向錫安的路標!不要拖延,趕快避難!上主要降大災害;大毀滅要從北方臨到。 7 那萬國的毀滅者已經出發,好像獅子衝出叢林。他要來毀滅猶大。猶大的土地要荒涼,城鎮沒有人居住。 8 所以,你們要披上麻衣,痛哭哀號,因為上主對猶大的怒火沒有熄滅。 9 上主說:「在那天,君王和官長將喪失勇氣;祭司將目瞪口呆,先知也會驚駭。」 10 於是我抗議說:「至高的上主啊,你確實欺騙了耶路撒冷人!你說會有太平,其實刀劍正頂住他們的咽喉。」 11 到那時,有人要告訴耶路撒冷人:有灼熱的風從曠野向他們吹來,不是那吹走糠秕的柔風, 12 而是上主召來那最強烈的風。上主親自在審判他的子民。 13 看哪,敵人像黑雲捲來;他的戰車像旋風疾飛,戰馬快過老鷹。我們沒命了!我們完了! 14 耶路撒冷啊,要洗掉心中的罪惡,好使你得救。你留戀罪惡要到幾時呢? 15 聽啊,有使者從但支族地區和以法蓮山區趕來報壞消息。 16 他們來警告各國,提醒耶路撒冷:有敵人要從遙遠的地方來。他們要大聲吶喊,攻打猶大各城鎮, 17 包圍耶路撒冷,像園丁監視田園。這是因為猶大人民背叛了上主。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18 猶大呀,你的所作所為給你招來了這大災禍。你的罪使你受苦,刺穿了你的心。 19 哎呀,我忍受不住絞痛!我心焦灼,坐立不安。我聽到軍號的響聲,戰爭的吶喊。 20 災難接踵而來;全國荒廢。我的帳棚突然倒塌,帳棚的幔子破裂。 21 我還得經歷多少烽火?還得聽多少軍號? 22 上主說:我的子民愚蠢;他們不認識我。他們像低能的小孩子,一點兒智慧都沒有。他們只曉得做壞事,不曉得做好事。 23 我俯視大地,一片荒涼;我仰望天空,黑暗無光。 24 我眺望大山,觀看小山;大山震動,小山搖擺。 25 我看不見人影;連鳥兒也都飛走。 26 良田變成荒野;城市有如土堆,因為上主傾下他的烈怒。 27 上主說過,全地要荒蕪,但他不徹底加以毀滅。 28 大地要哀鳴,天空轉黑。上主說出的話絕不改變;他的決定絕不更改。 29 城民一聽見騎兵和箭手的吶喊,個個都要拚命逃難;有的逃進森林,有的躲入岩穴。人去,城空! 30 耶路撒冷啊,你完了!你何必穿昂貴的衣服?何必戴珠寶首飾?何必塗眼畫眉?你打扮有甚麼用?你的情郎遺棄了你,要殺害你。 31 我聽見像產婦陣痛的叫喊;我聽見像女人生產頭胎的尖叫。那是耶路撒冷在劇喘;她伸開雙手,說:慘了,慘了!他們要來殺我了!

在牧會生涯中,有位牧者前輩深深影響我。雖然他已經逝世多年,但是他對族人的愛和宣教的精神永遠在我心中。30年前,原住民教會的各樣條件還不是很好,族人的生活都很單純。隨著大環境的改變,族人的信仰價值觀逐漸受影響,教會的福音工作也越來越艱難。許多族人的屬靈生命受社會影響,對教會事奉不再認真、對聚會不再熱情、對傳福音不再熱心……。為此,這位牧者常為族人和教會流淚禱告。他也常勸勉我,要對族人的信仰生活有所警醒,對這世代的世界敏感。這位牧者前輩一生致力於禱告,甚至時常透過禁食禱告為族人的信仰守望,求上帝恢復族人的信仰!

耶利米正是為以色列人的信仰守望禱告的先知。當他看到以色列人的罪行,內心感到憂傷,並為人民的沉淪難過流淚!他明白以色列人雖有「上帝的子民」之稱,心靈卻是腐敗,背離上主。耶利米對人民的無知而心急,呼籲他們為自己的罪惡披上麻衣,痛哭哀號!因為上主要召來強風,這風不再只是吹走糠秕的柔風,而是帶著審判怒氣的強風,所以是非常嚴厲的懲罰。

當耶利米為同胞憂傷時,以色列民還認為不會發生什麼嚴重的事。就像今日我們面對武漢肺炎疫情,是否輕忽它的嚴重?對我而言,從屬靈的角度思考,疫情不只是對人類醫學科技的挑戰,更是全人類要反省的時刻!因為人類的私慾,造成國與國的戰爭、族群與族群的紛爭、大自然的災害,帶給受造物災難。有多少人認為,人類還能永遠安居在這世界呢?若從經文的教導來看,人類怎能如此驕傲?身為基督徒,我們是否為世界憂傷呢?我在靈修中,始終為世界的疫情禱告,求主施恩憐憫,讓我們在疫情中能從內心反省、重新出發!

在耶利米的憂傷禱告中,值得安慰的是,上主仍然愛祂的子民,保留足夠的空間給祂所愛的人。願我們基督徒也能學習先知耶利米,時常舉起手來為這塊土地和人民禱告。當我們生活在豐富喜樂的環境中,願我們也能為這世界遭受飢餓和壓迫的人民禱告!



默想:

在忙碌的生活中,我是否願意撥時間為受苦的人禱告?我是否看見現今社會的問題,並為此禱告?從先知耶利米身上,我學習到什麼信仰的功課?

祈禱:

慈愛又憐憫的上主,祢是愛我們的主,更是賜予生命的主;求祢施恩憐憫,讓我從嚴重的疫情中得到警惕,看見這世代的問題。求主幫助我明白祢的話語,知道自己被揀選,是為了成為這世界的代禱守望者。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