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1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1/07/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7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恢復秩序,得享寧靜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14章34~40節》

14:34 婦女在聚會中要安靜。她們不可以發言;就像猶太人的法律所規定的,她們要安於本份。 35 如果她們想知道甚麼,可以在家裏問丈夫。婦女在聚會中說話是不體面的事。 36 甚麼話?上帝的道豈是從你們來的?豈是單單傳授給你們的? 37 如果有人自以為是傳講上帝信息的人,或以為他有屬靈的恩賜,他應該知道我寫給你們的是出於主的命令。 38 要是他忽視這個,你們可以不理他。 39 所以,我的弟兄姊妹們,你們應該追求宣講上帝信息的恩賜,但也不要禁止講靈語。 40 凡事要做得恰當而有次序。

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因為高舉某些屬靈恩賜,造成教會的失序與混亂,保羅提醒信徒要謹慎;為了維護公開崇拜聚會的秩序,他也特別提出婦女在聚會中應有的態度。很多人閱讀這段經文,看到保羅提到女性在聚會中要安靜,不可以發言,有問題只能回家問丈夫,直覺認為保羅歧視、不尊重女性。但是如果明白當時哥林多教會的情形及當時社會的文化背景,就不難理解保羅的用意了。

原來,初代教會的禮拜儀式比較自由,在講道中或講道後容許人評論或提出疑問,原則是不能破壞禮拜的秩序。由於當時的婦女受教育的機會不多,普遍知識水平不高,在參加禮拜時,對講道的內容難以理解及領悟,以致所提的問題常不恰當。加上有些婦女誤解在基督裡男女平等的意義,表現出不合宜的態度,還有些婦女因為擁有說方言(靈語)的恩賜,自認為是屬靈人,所以對講道的內容隨意批評、攻擊,造成當時禮拜的混亂。當我們了解前因後果後,會發現保羅並非禁止婦女在信仰上追求或禁止她們參與服事,而是有些婦女的不當行為已造成教會困擾。為了維護禮拜的秩序、和諧,及對講道者的尊重,特別是避免造成未信主者的誤解,而失去傳福音的機會,因此保羅對婦女提出了嚴格的要求。

現今教會也常常遇到相似的問題,因為人的罪性與驕傲造成教會內的混亂與失序。曾聽聞,有教會做禮拜時,因為信徒不同意牧師講道的觀點,當場站起來大聲指責,讓牧師難堪,禮拜也因此受影響。也曾有教會開會時,因同工之間彼此不信任,而發生錄影存證、互嗆的失序行為,導致會議中斷,造成事工延宕無法進行。最不可思議的是,這樣離譜的事件在教會間卻是有增無減,讓人聽了不勝唏噓。當教會內失序的行徑越來越多,不免令信徒「冷心倒退」,如何還能勇敢去傳福音,把未信者帶進教會呢?

保羅面對哥林多教會的問題時,提醒他們凡事要做得恰當而有次序。我認為,這也提醒現今的教會,當面臨各種紛擾的時候,每一個人都要先省察自己,在講任何話、做任何決定時,有沒有為了維持整體的秩序,而謹慎自己的言行。不要讓自己成為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默想:

當我們的社會、教會、家庭出現越來越多的失序狀況時,我要如何面對?

祈禱:

帶給人秩序的上帝,求祢赦免我常常因為無知、驕傲而帶來混亂與傷害,求祢讓我可以更謹慎自己的言行,凡事要做得恰當而有次序,榮耀祢的名。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