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7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1/07/17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1年 第 3 季 第 0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當我「坐」在上主面前 

參考經文:撒母耳記下7章1~14節

7:1 大衛王住在宮中。上主使他享太平,不受仇敵的侵擾。 2 王對先知拿單說:「你看,我住在香柏木建造的宮殿裏,上帝的約櫃卻在帳棚裏!」 3 拿單說:「你想做甚麼就做吧!因為上主與你同在。」 4 但是,當夜上主對拿單說: 5 「去告訴我的僕人大衛,對他說:『你不是建造殿宇給我住的人。 6 自從我救以色列人民脫離埃及直到現在,我沒有住過殿宇;我一直住在帳棚裏,到處移動。 7 我與以色列人民一起漂泊的那些年日,我從來沒有問過我召來牧養我子民的任何領袖,為甚麼不替我造一座香柏木的殿宇。』 8 「因此,你要告訴大衛,我─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說:『你在田野放羊,我把你召出來,立你作我子民以色列的王。 9 你無論到甚麼地方,我都與你同在;我擊敗了你所有的仇敵。我要使你跟世界上最偉大的君王齊名。 10 我為我的子民以色列選了一個地方,把他們安頓在那裏,使他們不再受壓迫。自從他們住進這塊土地,他們不斷地被強暴的人攻擊;但這種事不會再發生了。我要使你享太平,不被任何仇敵侵擾,也要賜給你後嗣。 11 12 你死後跟祖先葬在一起時,我會立你的一個兒子作王,使他的國強盛。 13 他才是為我建造聖殿的人;我要使他的朝代繼續到永遠。 14 我要作他的父親;他要作我的兒子。他若做錯了事,我會處罰他,好像父親處罰自己的兒子。

◆用「做」的感謝來還救恩?

面對生命中的恩人,你會怎麼回饋?我們常會開玩笑說:「要以身相許」,事實上卻是自尊心作祟地說:「欠人情要趕緊還,才不會有負擔。」讓恩情成了人情債的負擔,而不是人與人良善互動的循環。若是如此,恩情該怎麼還呢?是等價的回報嗎?若還不起鴻恩呢?或者,對方根本什麼都不需要,該怎麼還?假如他期待的是與你建立「以身相許」的互動,你敢給嗎?在現實生活中,當我們真正得到恩情,有時還真困擾,恩情越大困擾越深。

這樣的困擾,正是大衛此刻的困擾。大衛原只是一位在家中不被看重而被呼來喚去的牧羊人,當被父親差去送餐給兄長時,竟然打敗敵人歌利亞,而意外成為王的侍衛長和女婿。但那又怎樣呢?掃羅王說翻臉就翻臉,說要殺就追殺;甚至,大衛後來還被公主妻子米甲輕蔑。被追殺期間,他成為投奔敵國的政治犯、游擊隊領袖,不只被輕蔑,還多次遇難。還好他有「皇帝命」,每次劫難都閃過了。在他人的評價中,大衛有能力、權謀和好命。但大衛認為,一切都是上主保守,若沒有上主就沒有他。因此,當他功成名就,便想要對上主奉獻感恩。撒母耳記下7章前的故事,大衛並沒有這個困擾,因為他沒有能力「給」。但如今他是王,還有自己的城──耶路撒冷,上主為他做那麼多,現在是他向上主報恩的時候了。

可以為上主做什麼呢?首先,大衛把象徵上主同在的約櫃迎進耶路撒冷。然後,當他把自己的宮殿裝修得更華麗時,也注意到上主還住在帳棚中。或許大衛心想,上主給他一個家,所以他也要為上主建造一個家;上主給他受尊崇的地位,所以他也要用上主賞賜的,給上主一個尊崇的地位。

大衛要為上主而做,用「感恩」還「救恩」。當大衛的牧者先知拿單聽見「會友」的心願:「你看,我住在香柏木建造的宮殿裡,上帝的約櫃卻在帳棚裡!」(2節)拿單心受感動,奉上主的名回應說:「你想做什麼就做吧!因為上主與你同在。」

◆先「坐」在上帝面前

然而,上主卻拒絕大衛為祂建造聖殿。當夜,上主就向拿單顯現,要他告訴大衛:「你不是建造殿宇給我住的人。」(7章5節b)信仰的弔詭就是當我們打算為上主做大事時,卻發現這計畫並不是為上主,而是為自己。隔天,拿單就向大衛宣告來自上主的信息。8~16節,反覆出現不同人稱的文學表達形式。閱讀時要注意,誰是「我」?誰是「你」?誰是「他」?我們若弄清楚這些人稱代名詞,知道誰是賞賜者、誰是主,就能明白我們在上主面前該如何表達信仰,並知道上主為何對大衛說:你豈能建造殿宇給我居住呢?

當拿單把上主的啟示告訴大衛,大衛理解了上主的心意,於是他就進了聖幕,到上主面前,「坐下禱告」(18節)。坐下,表示他放棄「還恩情」的特權和尊嚴,完全恭敬地把自己放在上主──他的君王面前。我們若知道大衛的情況,就能明白他「坐下」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他原本充滿熱情地要進行,要為上主熱心地「做」。然而,拿單卻奉上主的名來阻止大衛。大衛就像一匹奔跑的野馬突然被拉住,卻還是願意停下來讓上主駕馭他。

大衛坐下來,真正的行動才開始。能在上主面前「坐下」的人,才能為上主「做」下去。當大衛明白上主的心意,就降服了,不再想為上主建造華麗的聖殿,而是「給出自己」,讓上主為他建立家室。上主那麼豐富偉大,還需為祂做什麼?大衛清楚,人能對上主表達最大的感恩,就是「以身相許」,一輩子坐在上主面前,讓祂建造自己的家。

上主不讓大衛建造聖殿,他建了嗎?歷代志上22章記載,大衛順服,沒有建造聖殿。但大衛以「超前部署」的行動,為建造聖殿預備材料,還有「禱告」。大衛坐下,所表現的信仰是:「歡喜領受上主的旨意,按著上帝的心意去做」;「先知道自己能做什麼,才做我能為上主做的事」;「當我願意與上主同工時,不可走在祂前頭,而要到上主面前,『坐下』禱告,全心等候祂。」

大衛「坐下」,提醒我們:不為上主做事,往往比為上主做事更要緊。那麼,「坐下」是否意謂我們什麼都不必做,只要坐著等上主賞賜、坐著讓上主服事我就好?或者只要不斷禱告,便能成就上主的旨意?不!當然不是。但我要說,大衛坐得下來,真的很了不起,這是他一生中最關鍵的信仰表現。如果是你,你坐得下來嗎?你有領受上主的救恩嗎?有!要感謝嗎?要。怎麼感謝?在為感謝而做前,請先「坐」在上主面前,「以身相許」讓上主建造你。

討論題綱:

1.請查考相關經文,討論上主為什麼拒絕大衛為祂建聖殿?

2.請每個人都分享一種可以「還」上主恩典的感恩行動。

3.請檢視教會所有聚會,是否祈禱會的人數最少?原因是什麼?

 

代禱事項:

1.為自己與上主的關係祈禱。請先默想:我真的愛祂嗎?我願意接受祂的勸勉嗎?我有信心持續禱告嗎?我願意接受祂為我人生預備的一切嗎?我在任何情況下,都願意堅持參與一種服事嗎?

2.為教會有更多人「坐在上主面前」的禱告會代禱。

3.為我們的領袖代禱,包括:總統、各級政府主管;長老教會總、中會和族群區會的幹部;地方教會的牧師與長執,求上主幫助這些領袖願意坐下來聆聽祂藉基層民眾與信徒述說的旨意。

祈禱文:

至高的上主啊,祢多麼偉大!沒有能跟祢相比的。我們知道,除了祢,沒有其他的上帝。因此,我們願意到祢面前,坐下來禮敬禱告。上主啊!求祢教導我們該怎樣做,才能讓我們與我們的一家永遠在祢的殿中服事祢、領受祢的恩惠。因著祢的應許,我們坐在祢面前的禱告,願祢垂聽。奉主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每一天都舉行一場禱告會,持續邀請人與你在電話、LINE、臉書、電子郵件中,一同「坐」在上主面前禱告,願上主的心意成就。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