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5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1/07/2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7月 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人怎能自誇聰明呢?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8章4~17節》

8:4 上主吩咐我向他子民這樣說:「人跌倒了,不想站起來嗎?人迷了路,不想回頭嗎? 5 我的子民哪,你們為甚麼背叛到底,一去不還呢?你們緊抓住偶像,不肯回到我這裏來。 6 我細心地聽,可是你們不說出心底話。沒有人為自己的惡行懺悔;沒有人自省『我究竟做錯了甚麼』?每一個人都一意孤行,好像戰馬朝著戰場奔馳。 7 唉!連鸛鳥都知道季候,定期飛回來;斑鳩、燕子、白鶴也都隨季節遷移。但是我的子民哪,你們竟不懂得我的法則! 8 你們怎能自誇聰明、明白我的法律呢?其實,法律被詭詐的經學教師修改了。 9 你們的聰明人蒙羞,驚惶失措。他們拒絕了我的話,還有甚麼智慧可言呢? 10 所以,我要把他們的妻子給別人,把田地也交給新主人。他們不論地位高低都貪圖不義之財,連先知和祭司也都欺詐人民。 11 他們看我子民的創傷為不足輕重。他們說:『沒有問題,沒有問題』,其實問題嚴重。 12 他們做了這可惡的事理當知恥,可是他們不知恥,不臉紅。所以,他們要跟別人一樣跌倒;我懲罰他們的時候,他們就一蹶不振。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13 「我要結集我的子民,像收穫農作物。但他們像葡萄樹不結葡萄,像無花果樹不結果實,連葉子都枯乾了。所以,我容許外國人來佔據他們的土地。」 14 上帝的子民問:「我們為甚麼還坐著不動呢?起來,跑到設防的城,就死在那裏吧!上主─我們的上帝已經定我們死罪。他給我們毒水喝,因為我們得罪了他。 15 我們期待和平,希望得到醫治,卻沒有效果,反而飽受驚慌。 16 敵人已經到了但,我們聽得見戰馬在噴氣。戰馬嘶鳴,大地震動。敵人要來摧毀我們的土地和地上的一切;他們要來消滅我們的城鎮和居民。」 17 上主警告他的子民說:「看哪,我要把毒蛇放在你們中間,用符咒也不能驅走牠們;牠們要咬傷你們。」

每逢初夏季節,教會屋簷下就常有燕子飛來飛去。這些燕子好像有感情,回來與我們重逢,令人感到溫馨!對照這幾天所讀的耶利米書7章至10章,內容大多在控訴猶大人背叛上主、敬拜偶像,8章一開始則說到,上主將如何嚴厲懲罰猶大人。

8章4~9節,仍在控訴猶大人民如何驕傲和自誇!他們還不如斑鳩、燕子、白鶴等飛鳥,知道季候,定期飛回來。這樣的控訴應該是氣急敗壞的表達,可以想像當時猶大人民落入極深的罪惡中。他們不是不明白上主的法則,而是明知法律的經學教師,卻篡改法律,誤導人民行惡,這是非常可怕的事!

當我們觀看跳高運動,會發現比賽者都有幾次試跳機會。當運動員動作錯誤時,教練就會在旁邊指導。有的選手發現自己策略錯誤,沒按照比賽技巧時,會立即修正,結果就有不一樣的成績。當然,也有選手不聽教練指揮,任憑己意,結果往往失敗!當猶大人做錯,被先知指正時,他們不僅不反省、不回頭,反而轉頭走自己的路,甚至對羞恥置之不理,就這樣一頭栽在罪惡中。

當約西亞王在聖殿發現律法書的時候,他看見當時的經學教師並沒有按照律法書教導人民,反而誤導人民,讓他們遠離上主的話而落入罪惡中。約西亞王是個致力宗教改革的王,但他的改革並沒有帶來人民的改變!所以,上主允許外國人來侵占他們的土地。說到這裡,先知耶利米警告他們未來將發生的災難,好讓他們有機會逃跑。先知明白將要發生的災難,但是猶大人民明明已得到警告,卻仍坐著不動,難怪先知會悲傷不已!

我們今天生活在科技發達、物質豐富的世界裡,充裕的生活是不是讓我們也失去一些警覺性呢?當自然界發生許多詭譎的變化時,我不禁想到兩千多年前,先知所預言的話!也許有人會用科學判斷地震、海嘯、洪水、土石流、甚至疫情等災難,但在我的禱告中,靈裡時常告訴我要傳悔改的信息。現在的人是不是像猶大人一樣,活在自己的聰明裡呢?弟兄姊妹,今天閱讀的經文,是否有提醒我們反省的地方呢?



默想:

我是不是因為忙碌,而時常忽略周遭發生的事情呢?我有沒有因為自己所知道、所學的而自誇呢?每次讀聖經,是否讓我有反省的機會呢?

祈禱:

慈悲的主上帝,求祢時常提醒我,讓我在靈裡時常與祢相遇,使我在生活中謙卑仰望祢,使我時常回轉向祢,渴慕良善的心。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