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1/07/03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1年 第 3 季 第 0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盲人和跛子 

參考經文:撒母耳記下5章1~5節,9~10節

5:1 以色列所有支族都到希伯崙來見大衛,對他說:「我們是你自己的骨肉同胞。 2 從前,當掃羅還是我們的王時,你已經帶領我們以色列人民出入戰場。上主曾經應許你說,你要作牧人領導他的子民,作他們的統治者。」 3 所有以色列的長老都到希伯崙見大衛王。大衛在上主面前跟他們立盟約,他們就膏立他作以色列的王。 4 大衛作王的時候三十歲,在位共四十年。 5 他在希伯崙統治猶大七年半,在耶路撒冷統治全以色列和猶大共三十三年。 5:9 攻取堡壘以後,大衛就住進去,並且給它起名為大衛城。大衛在這堡壘周圍築城,從山的東邊那塊地開始建造。 10 大衛一天比一天強盛,因為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與他同在。

◆在等候中讓上帝成就

參與政治是可怕的,因為奪權的過程,有時必須賭上生命,經過激烈的鬥爭與廝殺才會成就一位領袖。一個王朝的開展,第一代的君王是通過持續戰爭來除去政敵;第二代的君王則是關起門來內鬥,鬥贏的人「規碗捀去食」,輸的人不只是「輸甲褪褲」,而且輸到連自己和至親朋友的命都保不住。

大衛登基統治全以色列的故事,雖在聖經的字裡行間仍可嗅出隱藏權謀的味道,但殺戮的血腥味並沒那麼強烈。這一段長達10多年的故事中,士師撒母耳奉上主的命令前往為大衛膏抹是引言。接續第一幕,大衛志願上戰場,勇敢殺死歌利亞建立戰功,卻遭掃羅王忌妒,進而追殺。第二幕,在整個政爭過程,大衛則表現寬容,他曾有兩次機會除掉掃羅王,夥伴也對他說:「這是上帝的旨意。」但大衛堅定拒絕,因為掃羅不是他的敵人,更重要的是,他認定掃羅是上主膏抹的王,必須尊重。這是大衛的政治與信仰價值觀,在他登基前後,只殺過兩位企圖背叛掃羅陣營來投靠他的人。

第三幕,掃羅戰死之後,大衛在猶大被擁護登基作王,他似乎也沒什麼企圖心,而以強行征伐北以色列來獲取統一。大衛用信心等候上主的計畫,直到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被背叛者殺死(參閱撒母耳記下4章)。撒母耳記下5章1~5節,是完結篇。以色列似乎陷入沒有領導者、政治失序失能的困境,於是以色列各支派領袖來到大衛政府的所在地──希伯崙,邀請大衛成為他們的王。從大衛擔任猶大王,到他成為全以色列的王,他等候的時間長達7年。大衛作王的故事特色是:他沒有藉由「我要」──把自我慾望當目標,把擴張當手段,來強勢一統以色列。

撒母耳記下5章1~5節,作者在敘述完結篇時,以申命記歷史慣用的字來敘述大衛的統治。第2節提到「領導」(和合本譯為「牧養」),是以關懷的照顧來管理統治,而非以命令強勢統御。王對待人民不是分別戰勝的與戰敗的,而是無差別對待不同族群。第3節的「立盟約」,是需要透過談判。大衛不是靠征伐得著統治權,而是以談判來立約,並在上主的律法下建立一個新的政治統御制度。大衛自我控制,沒有索求無度地擴張自我權力,而是按著「約」來治理。這是大衛政府的特色,用信心的等候來完成上主交付的使命,成就都在上主的賜福中。

◆以無懼的信心尋求一個新秩序

因為以色列人的邀請,大衛領導以色列民族邁入新時代。他的政府首先該做什麼?為了跳脫舊思維,維持各族群的平衡與平和,他執行的第一個政策是:選擇非統治下的耶路撒冷城作為國家行政中心,把分散的支派聯繫起來。撒母耳記下5章6~10節記載,現有的行政中心猶大的希伯崙,恐怕太偏南方,若搬去北方,又怕南方支派不滿。他需要一個不屬於任何一方的地點,耶路撒冷是最理想的都市,就地理位置而言,坐落在猶大地域卻靠近以色列的邊界。

然而,耶路撒冷城是屬於耶布斯人的城市,號稱是堅固攻不破的。耶布斯人深信且宣稱含三種意思:1.他們以一種堅決的態度,表明會戰到最後一兵一卒,連盲人和跛子也會奮勇戰鬥。2.可能是取笑大衛軍隊的宣稱,只要派出盲人和跛子就能擊退他們。3.盲人和跛子還可能隱含侮辱以色列人的祖先之意,其祖先以撒因失明而被兒子雅各欺騙,雅各則在雅博渡口摔跤失敗受傷成了跛子。

是的,耶路撒冷城的確很難攻打,即使後來有精良先進武器的外族人,每一次攻擊耶路撒冷城也都得付出慘痛的代價。大衛仰望耶路撒冷城,他的軍力與技術不足以攻下。不過,藉著情蒐,他探知耶路撒冷城的水源來自通往城外的一條水道。因此,大衛對部下說:「跟我一樣恨惡耶布斯人的人,讓我們從這條水道上去,去攻打那些盲人和跛子吧!」結果,大衛幾乎沒付出慘痛代價,就奪下耶路撒冷城。

因為這場戰役得勝,以色列人當中流傳一句俗語:「盲人和跛子(指耶布斯人)不能進上主的殿宇。」來譏諷耶布斯人笑別人是「盲人和跛子」,其實他們才是,因此不該讓這種人進到上主的聖殿敬拜。而句中的「殿宇」若是指一般房屋,這句話的意思則指:「住耶路撒冷城的『耶布斯人』,從此不能很平安地安居在自己家中。」相對地,這句話也是在鼓勵以色列人,當面對艱鉅的任務與敵對者的恥笑時,不該妄自菲薄地自認為是「盲人和跛子」,反而應該充滿信心,信靠上主而無所畏懼。正如英國首相邱吉爾在二次世界大戰最艱困的時刻,勸告人民說:「當你面對恐懼害怕得發抖,這並不代表你遇到了大災難;而如果你不敢立即著手應對抗爭,這才意謂著你將大禍臨頭。」直到如今,這仍是我們面對困難時需要學習的功課。

討論題綱:

1.請分享,當你面對「自己人」與「敵對者」時,態度是一致還是有所差別?為什麼?

2.請分享,有關「領導」這件事,你認為最重要的態度,或影響你的一句座右銘是什麼?

 

代禱事項:

1.為台灣在上掌權者、為所屬公司的主管、為教會的領導者等提名代禱,願上帝幫助他們在該寬容時能寬容,在需堅毅時能堅毅。

2.請為自己禱告,求上帝讓你從祂領受「領導」的職分與恩賜,能帶領人歸向主、祝福人擁有主的恩典與慈愛。

祈禱文:

主上帝啊!願榮耀不歸於我們,而是因著祢的慈愛與信實全歸於祢。讓我們因此學會如何倚靠祢,來成就祢的旨意;讓我們在苦境中仍然能夠稱頌祢,來成為祢的見證,帶領人歸向祢。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寫下你對台灣某位政治領袖的領導態度之期待,在小組中彼此分享。

2.針對上述的期待寫下你的祝福祈禱文,在聚會結束時,輪流唸出自己所寫的祈禱文。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