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4/02/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2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宣告自由的禧年

參考經文:《 利未記25章8~17節》

你們不可佔以色列同胞的便宜;要敬畏上帝,因為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利未記25章17節)

「要是有機會能重新開始不知有多好?」這是許多人的期待。禧年給人很大的盼望,即便有不請自來的艱難與損失臨到,但到禧年的時候,可以各歸自己的產業、各歸本家;暫時被賣為奴的,可以得釋放,回到自己的家。這讓在這段期間的暫時失序,能回到起初的美好中,這是對百姓所宣告的禧年。這不僅讓人重獲自由,更讓人能在艱困日子中繼續存盼望前進,深知艱苦日子會過去,暫時的艱難會過去,自由將會臨到。禧年的規定,給予人自由與盼望,也給艱難一個界線,到此為止,不會無限延長下去。

買賣時要公道,不可占人便宜,不要虧負人,便是在這根基上的原則。若在艱難中不得不賣東西給鄰舍,特別是土地,別人不可趁火打劫,要照原先的價值支付,這是根據禧年的標準,不是憑自己的感覺或私心,甚至因著自己的艱難處境,就隨便折損土地、產業本來的價值。

不可虧負人的要求,使得艱難可以在群體中被共同面對,這是出於對上帝的敬畏,以及上帝為何將我們置放在社群之中的美意。

要敬畏上帝,「因為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禧年是根據上帝豐厚的恩典,知道祂豐厚的恩典勝過有限的艱難。詩篇30篇5節說:「祂的怒氣轉眼消逝;祂的恩惠永不休止。夜裡眼淚汪汪,朝來喜氣洋洋。」要敬畏上帝,因為祂是百姓的神,神的百姓是在祂的信實中處理他們生活的一切,照祂的心意處理,短暫的艱困會過去,那所盼望的禧年會來到,而得到自由。



默想:

有哪一件事,有哪個人,我需要給予重新開始的自由?

祈禱:

主上帝,祢是至高的神,勝過我們所經歷的艱難,艱難在祢面前是有界限的,大水雖漲溢,祢依然坐著為王,統管萬有。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