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4/02/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2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是上帝的兒子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3章23~38節》

該南是以挪士的兒子,以挪士是塞特的兒子,塞特是亞當的兒子,亞當是上帝的兒子。(路加福音3章38節)

比較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所記載的耶穌家譜,因為角度不同,內容也不盡相同。馬太福音是為猶太人寫的,所以援用大衛家正式的家譜,並且用誰「生」了誰來表示後代。但作者小心地指出,耶穌是受聖靈感孕的馬利亞所生,而非直接點名約瑟。路加福音是為非猶太讀者所寫,把耶穌的家譜一直上溯到亞當,指出耶穌基督福音的普世觀點。路加採取誰是某人的兒子,來寫家譜:「在人的眼中,祂是約瑟的兒子,約瑟是希里的兒子。」(3章23節)路加也避免直述耶穌是約瑟的兒子,而以「在人的眼中」來闡釋,並將家譜上溯到人類始祖亞當:「亞當是上帝的兒子。」上帝創造了亞當,祂是一切人類的創造者;由此角度看,上帝是每個人的慈愛天父。

聖經中常出現家譜,路加和馬太福音還分別列出耶穌母系和父系的家譜,可見基督徒是重視孝道、慎終追遠的,而非如民間所謠傳「信基督教,死無人哭」。基督徒編撰家譜以記念祖先,可透過追溯到最早祖先亞當,向未信主者見證上帝的創造。在資訊發達的現代,基督徒應善用各種電子工具記錄家譜,讓後代子孫了解自己的譜系,知道祖先的事蹟,承接先人的家訓遺傳。除了撰寫家譜,也可整理故人行誼、生平事略和舊照片,出版故人紀念集等,讓基督徒的孝道能被社會理解,同時讓後代子孫記念先人,使信仰代代相傳。



默想:

俗話批評:「信基督教,死無人哭!」好像基督徒不重視孝道, 果真如此嗎?我的看法如何?

祈禱:

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啊,祢是世人的上主,也是 我們台灣人的上帝,祢的愛長闊高深,亙古長存,祢沒有忘記我們,仍然把福音傳給我們,祢也是我們先祖的上帝,我們要永世萬代敬拜事奉祢。靠耶穌尊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