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02/15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1 季 第 07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哪一條路? 

參考經文:申命記30章15~20節

30:15 「看哪,我今日將生與福,死與禍,陳明在你面前。 16 吩咐你愛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謹守他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可以存活,人數增多,耶和華你神就必在你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賜福與你。 17 倘若你心裡偏離,不肯聽從,卻被勾引去敬拜事奉別神, 18 我今日明明告訴你們,你們必要滅亡;在你過約但河、進去得為業的地上,你的日子必不長久。 19 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 20 且愛耶和華你的神,聽從他的話,專靠他;因為他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長久也在乎他。這樣,你就可以在耶和華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所賜的地上居住。」

大學畢業那個夏天,我作了一個決定,要和我的100cc小藍,一起馳騁台灣西海岸,從台北出發一路向南奔回高雄。那時沒有智慧型手機,沒有可隨身攜帶的GPS導航系統,我用我的慢速筆電上網查了路線後,寫在筆記本,隔天,一個單身青春少女就這樣傻傻上路了。

一開始還騎得挺順利的,一直到發現自己騎在一條不知名的道路上,才開始心慌。我試著想尋找筆記本上熟悉的道路名稱,在每一個十字路口放慢速度、查看路名,現在該左轉、右轉還是繼續直走?在陌生的城市中,每一條路及路上的景色,看起來都很像,讓我毫無頭緒。就在這時候,終於看見指示的路牌,指向我的目的地。此時,我唯一的選擇就是跟著指示的路牌前進,最後終於抵達我溫暖的家。

我們或多或少都有迷路的經驗,站在十字路口,看著每一條路都通往不同的目的地;但是,透過路牌和累積的經驗,我們最終還是可以找到正確到達目的地的道路。然而,生命的道路又是如何呢?站在生命的十字路口,現在該左轉、右轉還是繼續直走?

◆生死禍福之路

在摩西的帶領下離開埃及的以色列人,來到迦南地與曠野的十字路口上,原本他們已經要進入迦南地,卻因探子的回報,而失去了信心,甚至想要選擇回到埃及繼續當奴隸。上主發怒,要這些以色列人在曠野流浪40年,直到他們都過世為止。40年後,新一代的以色列人,再次來到迦南地與曠野的十字路口,這40年當中的變化,都看在摩西的眼裡。在這個十字路口上,摩西對著這群新一代的以色列人說話。

摩西帶領這群新一代的以色列人,回顧40年前他們的祖先所經歷的事件,回顧過去也展望未來,因為新一代的以色列人即將走上進入迦南地的道路。然而,摩西知道,即便現在選擇進入迦南地,進入應許之地的以色列人,仍然站在十字路口上,面臨關乎生命的選擇──是選擇上主或是迦南地的外邦神明?該走哪一條路?會走向何方?

摩西說:「今天,我把生死禍福都擺在你們面前,讓你們自己選擇。」上主的這一條路,通往生命、繁榮、永遠的同在;外邦神明的這一條路,通往滅亡、咒詛,是無法長久的一條路。摩西將這兩條路陳明在這些新一代的以色列人面前,一條通往生命,一條直接落入懸崖、進入死亡。摩西的情緒激動,因為他親眼見過背離上主的結果,因此摩西「呼天喚地」地在眾人面前作證,將這兩條路通往的目的地,全然擺在以色列人面前,大聲說出站在「生死禍福」的十字路口,你們要如何選擇?

◆選擇「生命」吧!

摩西用盡全身的力氣,恨不得能夠代替所有他所愛的以色列人做出這個選擇,摩西大聲疾呼:「選擇生命吧!愛你們的上主吧!聽從祂吧!對祂忠心吧!這樣你們才能夠存活!不要再自取滅亡了!選擇生命吧!」站在生死禍福的十字路口,摩西像是指示的路牌,清清楚楚的指引方向,也像是經驗老道的司機,指引一條最正確的道路。

舊城教會第一代基督徒黃香,也和摩西同樣用盡一生的力氣,在每個禮拜天早上,沒吃早餐就走路去到禮拜堂,在門口迫切流淚禱告,求上帝救他全家出死入生。黃香一生為家人流淚禱告,直到他要過世之前,當黃香站在生死交關的十字路口,他的家庭仍然尚未全家信主。看著站在生死禍福十字路口的後代子子孫孫,黃香流下最後的眼淚,說出:「如果跟隨我腳步信上帝的,將來他的子孫必定如同茂盛的竹葉,如不跟隨我腳步入信的,就要像竹頭枯槁。」

◆你選哪一條路?

時光飛逝,從第一代的黃香,信仰傳到我已經是第7代了。每年的家族掃墓,當我來到祖先黃香的墓前,長輩們總會再次提起黃香的眼淚,提醒著我們這些後代子孫,黃香最後的遺言,真的成就了!在墓園裡,死去的人的生命,提醒著活著的人,生死禍福的十字路口,該走向何方?在我所站的十字路口,摩西呼天喚地的見證,以色列人背離上帝慘烈的歷史,以及我的家族歷史提醒著我:「選擇生命吧!」

即便如此,最重要的決定權,落入你我身上,摩西無法替我們做出選擇,我們的祖先、父母、牧者也無法替我們做決定,完完全全是我們自己需要去做的選擇。站在生死禍福的十字路口,摩西、我們的父母、朋友、教會的牧師、世界的價值觀,每一句話都浮現在這個十字路口,密密麻麻的指示路牌,讓我們看得眼花撩亂,到底要走生命的路或死亡的路?請問你要選擇哪一條?

第7週 哪一條路?

申命記30章15~20節

第7週 哪一條路?

討論題綱:

1.聽了摩西的話之後,以色列人的選擇是什麼?他們面對什麼樣的結果?

2.來到生死禍福的十字路口,你的選擇是什麼?

 

代禱事項:

1.為基督徒能重新立定心志,一生追隨主道路代禱。

2.為教會能成為不斷提醒人思考生死禍福意義的教會來禱告。

祈禱文:

愛我們的阿爸天父,我們的生命在祢手中,祢將生死禍福陳明在我們眼前,求祢開通我們的耳,使我們聽見關乎生命的話語;求祢潔淨我們的心,將一切引誘我們離開祢生命之道的聲音挪去。求聖靈光照我們,使我們在抉擇的時刻,充滿屬天的智慧,走上祢為世人所預備的生命之路。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面對選擇時,先停下腳步,安靜禱告尋求上主的指引。

2.回顧過去的生命經歷與祖先的信仰腳蹤,在歷史中察驗上帝對我們生命的指引。將這些信仰生命經歷記錄下來,成為家族的傳承。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