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02/22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1 季 第 08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加倍奉還!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5章38~48節

5:38 「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 39 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 40 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 41 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 42 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 43 「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 44 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 45 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46 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 47 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 48 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如此熟悉的台詞,深深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如果你曾看過《後宮甄嬛傳》《蘭陵王》《半澤直樹》《風水世家》等連續劇,並且每當看見壞人出手策劃陰謀,好人落入陷阱受苦的時候,你的心裡是否也對壞人恨得牙癢癢的,心裡不斷籌算著:「如果是我,我就怎樣將他一軍!」或者是對主角的報復戲碼,看得目不轉睛、大聲叫好?

如同《半澤直樹》的經典台詞:「以牙還牙,加倍奉還」這樣的想法,似乎是人之常情。從孩子之間的爭吵:「是他先打我,我才打他的!」到人際之間的斤斤計較:「你可以這樣對我,為什麼我不可以?」在人的一生歲月中,我們的思想幾乎離不開「以眼還眼、以牙還牙」。

◆「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新詮釋

在耶穌的時代,「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也是如此深入民心。從摩西時代就流傳下來的生活準則,對每一個猶太人來說,一點也不陌生。然而,耶穌在今天的經文中提出了一套另類的「加倍奉還」新方法。耶穌說:「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讓他打吧!有人拉你上法庭,要你的內衣,連外衣也給他吧!假如有人強迫你替他背行李走一里路,跟他走兩里吧!有人向你要東西,就給他;有人向你借些什麼,就借給他。」

耶穌所說的「加倍奉還」,讓所有聽見的猶太人嚇一大跳。被打右臉,已是非常羞辱的事,居然還要「加倍奉還」,將左臉也給他打?被告上法庭,被要求將內衣給人,居然還要「加倍奉還」,連晚上用來保暖的外衣也要給人,自己進入近乎赤裸、加倍羞辱的狀態?甚至被軍官強迫服役走一里路,也要「加倍奉還」陪他走兩里路?這跟我們所熟悉的人之常情,實在是差太多了!

◆「加倍奉還」的「愛」

面對惡人的攻擊、羞辱、陰謀……等行動,耶穌提出的「加倍奉還」策略,居然不是報復的策略,反而是超越一般人想像的,也就是以「愛」來「加倍奉還」。耶穌說:「要愛你們的仇敵,並且為迫害你們的人禱告。」也就是要愛那些逼迫我們的人,愛那些我們無法與之相處的人,還要真心的為他們禱告。耶穌所提出的愛的行動,不是按照別人如何對待我們來作標準的,而是照耶穌對待我們自己的方式來對待別人。

而耶穌愛的方式,是祂親自站在彼拉多的面前,受眾人的侮辱,祂被鞭打,祂的外衣被士兵分了,祂的內衣被抽籤分掉,祂一句話也不說,當祂被釘在十字架上,痛苦萬分,祂並沒有責備任何一個人,祂所喊叫出來的話語,是向上帝呼求的話,耶穌基督甘願受這一切的侮辱,是因為祂愛我們。耶穌這樣以「愛」來「加倍奉還」的理由只有一個:不論好人或是壞人,我們都是屬天父的兒女,在天父的眼中,我們同樣值得以愛來對待。

◆因為「愛」而「加倍奉還」

耶穌基督用祂的生命來愛每一個愛祂、或是逼迫祂的人,神學家潘霍華提到這樣的愛,是超越我們能力的愛,是超越人性的愛,是完全的愛,也是耶穌對我們提出的要求:「你們要完全,正像你們的天父是完全的。」然而,對軟弱的我們來說,要達到完全,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無法像耶穌一般,真實地去愛仇敵,我們頂多只能做到表面的和平、井水不犯河水的平靜,就已經是非常了不起了;但以和為貴的背後,可能只是隱藏我們內心暗潮洶湧的辱罵與攻擊的聲音。

耶穌的要求太難了吧!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即將邁入宣教150週年的歷史中,有多少教會內部的紛紛擾擾,彼此攻擊、辱罵與對立的聲音?我們怎能做到完全呢?但其實在這裡的「完全」的意思,是要我們放棄誇大表現自我的驕傲,撇下深入我們內心「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思想,跟從完美的榜樣,連結於耶穌基督的身上,也就是說,耶穌基督所提出的要求,是要我們在面對仇敵的攻擊、迫害的時刻,不停地去思想祂那完全的愛,用我們的生命為我們的仇敵真實地祈禱,以「愛」來「加倍奉還」給我們生命中的仇敵,因為耶穌也是如此愛著我們。

第8週 加倍奉還!

馬太福音5章38~48節

第8週 加倍奉還!

討論題綱:

1.「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思想會帶來什麼樣的結果?

2.愛仇敵的實際行動有哪些?你願意如何愛你的仇敵?

 

代禱事項:

1.為基督徒能真實活出基督的樣式,回應天父的愛來禱告。

2.為教會能彼此相愛,真實面對衝突,謙卑跟隨基督的道路代禱。

祈禱文:

愛我們的阿爸天父,謝謝祢,不論我們的生命是否完全,祢都因為對我們的愛,賞賜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救主,甘願為背逆的我們走上十字架,贖回我們的生命,祢的愛是如此完美,求祢幫助我們更加了解祢的愛,求祢更新我們的心,使我們心中被祢的愛充滿,開啟我們的心眼,使我們看見我們的仇敵身上,也有祢對他的愛,幫助我們效法祢的樣式,為逼迫我們的仇敵禱告,以愛來回應仇敵對我們的逼迫。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面對仇敵的攻擊,在回應之前,提醒自己回想耶穌對你的愛。

2.為最近所遇到難以相處的人禱告。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