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4/02/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2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很苦的,千萬不要來

參考經文:《 利未記26章14~39節》

要是你們經歷了這些災難還不聽從我,我就要因你們的罪加重七倍懲罰你們。(利未記26章18節)

上帝一方面用祂的福氣吸引我們,把我們留在祂的恩典中;另一方面,祂也不停的告誡我們,勿走出祂的恩典之外。吸引與告誡,是上帝將我們留在祂恩典中的兩種方法。

今天經文中提到,背棄上帝的誡命,會遇見災病,收成不好,被野獸威脅,安全受敵人威脅,生病瘟疫,缺糧,而這些全歸因於自己和祖先的罪。何等悽慘的景況,叫人恐懼,上帝告誡我們不要進入災難。這樣的告誡是一種管教,在人的罪性當中,嚴刑的阻嚇作用往往較獎賞的鼓勵作用更容易使人遵守律例典章。但是縱觀過往的歷史,人類輕忽警戒,隨著罪惡舞動,上帝一次又一次將人從自己所招惹的痛苦中拯救出來。

上帝吸引、上帝告誡,但是上帝仍將最後的選擇留在人們的手裡。人要選擇哪樣的生命、哪樣的生活,是福氣或懲罰,自己選擇,這是上帝所賜自由意志的寶貴。和合本雅歌2章7節說:「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上帝看「自己情願」為寶貴。所有與上帝的關係都不是規定能達到的,上帝情願嚴厲地警告我們,加倍時間等候,也不願違背我們的自由意志壓迫我們。因為上帝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就是不要百姓繼續成為奴隸,上帝不要我們成為別人的奴隸,祂也不要我們跟祂的關係是被迫的。

上帝用福氣吸引我們留在祂的恩典中,用嚴厲的告誡使我們不要走出恩典的地界;無論用吸引或告誡,上帝都繼續述說祂的慈愛。



默想:

我能看到上帝告誡背後的用心良苦嗎?

祈禱: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像老父親一般,嚴厲的告誡我們,讓我們不敢越雷池一步背棄祢的誡命,願祢的管教成為保護的藩籬,讓我繼續在祢的恩典中成長。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