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4/08/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8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挫折背後的長進

參考經文:《 申命記8章1~10節》

祂以艱難考驗你們,使你們謙卑,要知道你們的心志,看你們是否肯遵行祂的誡命。(申命記8章2節b)

我一直很喜歡倪柝聲所寫的一首詩歌〈煉我越精〉:「你若不壓橄欖成渣,它就不能成油;你若不投葡萄入醡,它就不能變成酒;你若不煉哪噠成膏,它就不流芬芳;主,我這人是否也要受祢許可的創傷?每次的打擊,都是真利益,如果祢收去的東西,祢以自己來代替。」幾十年來,在工作上若有不順或挑戰,這首詩歌往往讓我得到安慰與激勵。

以色列民的人數不比迦南地民族多,卻因神的保護與引領,得以出埃及入迦南。摩西在以色列民進入迦南地前,總結他一生看到的真理。其中除了他的人生智慧外,就是他經歷神及直接從神領受的智慧──人眼中的苦不一定是真正的苦,苦難的背後有神的旨意與管教──遵行神的誡命,人才曉得生命各種挑戰的真諦。這段經文讓我想到新約希伯來書12章5~11節有關「管教」的記載,特別是第10節:「上帝的管教是為了我們的好處,要使我們有份於祂的聖潔。」

神一方面讓以色列人透過經歷苦難得造就,另一方面也保護他們和供應他們生活上的需要。一般人總以為,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一連串事件中,最大的神蹟若不是「十大災害」,就是「過紅海」,要不就是「西奈山的異象」……,但我以為,最大的神蹟是上帝在曠野中對整個民族的照顧:「這四十年來,你們的衣服沒有穿破,腳也沒有走腫。」(申命記8章4節)40年的保守看顧與同在引導,更大於過紅海那片刻的神蹟!

有時候我們渴求神蹟,其實是否也忽略神在我們平順日子無微不至的看顧?



默想:

表面上的苦難不一定是苦難,內裡可是神的管教。神使祂的長子在苦難中得榮耀;照樣,也使祂的眾兒女在患難中學習順服,得以進入榮耀。

祈禱:

主啊!求祢幫助我懂得「知足」,看見已經擁有的一切;更能倚靠祢展現出美好的見證,使我無愧於基督徒的身分。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