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08/23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3 季 第 08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一生的考試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16章13~20節

16:13 耶穌到了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有古卷沒有我字),人子是誰?」 14 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 15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 16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17 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權柄:原文作門),不能勝過他。 19 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20 當下,耶穌囑咐門徒,不可對人說他是基督。

之前陪伴一名青年參與學測後大學甄選的過程,深深體會現在的考生比我們以前要辛苦得多。

青年收到學測成績後,就開始了一連串忙碌的生活。青年回母校請教老師的建議,聯絡學長姊詢問各校各系的狀況,也上網找了好多資料,和父母溝通後,好不容易決定了甄選的學校和科系,接下來又開始準備書面審查資料。他參考了大學甄選教戰手冊,依照不同的學校準備不同的資料,內容一修再修,還請專人排版、美編、封面設計,書面資料送審通過後,接著準備面試。青年列出了許多可能的問題,在家裡自問自答,他也到教會找我,我們就他所列出的問題分享,讓思考的角度更廣,內容更紮實。

和青年討論時,我試著用學校面試者的角度提出問題,請他回答。一開始他很緊張,回答得有些遲疑,內容也很簡短,甚至有些不確定;但在一次次反覆練習和述說中,我發現他回應的態度越來越自信,能抓到問題的重點,也夠清楚表達他的想法。最後,他如願的考上期待的學校。青年和我分享這一路走來,剛開始對自己、對學校、對未來其實有許多惶恐和不確定,但在準備面試的過程中,一次次的對話使他越來越清楚自己想要走的路,他深信這是上帝許久以前就放在他裡面的感動,上帝在過去的考試中為他開道路,更在這次的考試中為他預備了適合的學校。即使未來醫學院的學習會很辛苦忙碌,但他有一份使命,就樂在其中。

今天的經文,我們看到耶穌也給門徒一個面試,這臨時考沒有讓門徒有任何時間準備,耶穌要門徒就他們所聽、所看、所知道的,來述說他們對耶穌和他的工作有什麼樣的理解。耶穌深知自己進入耶路撒冷受死的時間近了,能陪伴、教導門徒的時間已經開始倒數了,在有限的時間下,祂要造就門徒對所跟從的主有明確認識,做為他們的信仰基礎,不致受他人不同的見解動搖。

◆耶穌對門徒的考試一:「一般人說人子是誰?」

耶穌出的第一個試題顯然是比較容易回答的,耶穌問門徒:「一般人說人子是誰?」門徒們紛紛將他們所聽到的說出來。「有的說是施洗者約翰;有的說是以利亞;也有的說是耶利米或其他先知中的一位。」從門徒的回應中,我們看到當時的人對耶穌有各種不同的揣測,而且這些見解也都傳到門徒的耳中。無論是施洗者約翰、以利亞、耶利米或古時候預言的「那位先知」都離不開先知的角色,都有某方面的特長,也有某方面像耶穌,但這些都只說對了一部分,因為耶穌有更多重的角色。

◆耶穌對門徒的考試二:「你們說我是誰?」

耶穌聽了眾人對自己的評價後,又發出另一道考題。可以想像耶穌注視著門徒的眼睛,問他們說:「那麼你們呢?你們說我是誰?」這個問題才是耶穌真正想要問的,這問題使門徒思考他們所跟隨的耶穌到底是誰。門徒中第一個回應的是彼得,他說:「祢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彼得的回應帶出耶穌是神所差遣的彌賽亞,也表明耶穌不只是人或先知,還是上帝的兒子,與神同等,這是個很大的宣告。這次的口試,彼得算是唯一答對的。耶穌稱讚彼得回答完全正確,指出彼得所回答的是出於神的啟示,是有福的。

◆耶穌對門徒的考試三:「建立主的教會。」

耶穌接著說,既然你認識我,根據你所告白的信仰,我要建立一群人,認識我、也相信我是基督。這群人聚在一起時,就稱作「教會」,我要把我的教會建在這磐石上,也就是建立在我和我的話語之上,這樣的教會有個特點,就是與死亡對立,死亡的門無法拘禁信靠耶穌的人。而這個教會將被託付天國的鑰匙,為那些凡願意領受神話語的人打開天國之門,幫助人脫離罪的綑綁,在耶穌裡得真正的自由釋放,這是一個被託付的權柄,而這權柄帶出責任。這也是耶穌給門徒第三個考試,是門徒終其一生的考試,也是基督徒一生的考試,有一天,我們都要向上帝交卷。

耶穌透過對門徒的問答,幫助門徒從別人對耶穌的期待中,轉而問自己對耶穌認識有多少。在當下的問答中,門徒還是有許多疑惑,也不明白被託付的責任是何等的重大,但耶穌沒有放棄任何機會,往後也持續透過行動、教導、問答來幫助門徒們認識真正的福音。耶穌受審的考試中,彼得失敗了,十字架下的考試,只有約翰通過,或許等到他們領受大使命,才真正明白神的心意。

今日,我們也需要認真的去面對,誠實的問自己,我真的認識耶穌嗎?耶穌對我有什麼意義?別人能從我們生活行為中,看出我認識耶穌嗎?耶穌所託付的責任,我以實際的行動實踐嗎?讓我們在每一次的問答中,越來越認識神和祂的心意。

討論題綱:

1.耶穌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對你來說有什麼意義?

2.回顧和分享自己第一次認識上帝的情形。認識上帝之前和認識祂之後,你有什麼改變?

 

代禱事項:

1.請為你「一領一」的傳福音對象禱告,求主柔軟他們的心田,當聽見福音信息的時候,能被主的愛所吸引,願意接受耶穌作他們的救主及生命的主,得著更豐盛的生命。

2.請為教會的牧者、長執團隊禱告,求主使用牧師、長執團隊成為神話語的執事,將神的話語解開,發出亮光,帶動全教會遵行神的話語,同心建造神的教會。

祈禱文:

復活和生命的主,昔日祢問門徒的問題,也是今日祢要問我們的問題,求祢幫助我們更深思想祢和祢的作為,幫助我們真實地用生命來告白「祢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幫助我們所說的、所做的、所到之處,是別人能看見的美好見證。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找幾位未信主的朋友,用他們能夠理解的方式(盡量避免用信仰語言)分享你所認識的耶穌,以及耶穌對你的意義。

2.找幾位弟兄姊妹,分享自己信主後生命的改變,並與他們一起禱告感謝神。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