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08/16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3 季 第 07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一位母親的禱告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15章21~28節

15:21 耶穌離開那裡,退到推羅、西頓的境內去。 22 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 23 耶穌卻一言不答。門徒進前來,求他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他走吧。」 24 耶穌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 25 那婦人來拜他,說:「主啊,幫助我!」 26 他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 27 婦人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他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 28 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從那時候,他女兒就好了。

前幾年有一部紀錄片《一閃一閃亮晶晶》,片中記錄了4位包括亞斯伯格症的廣泛自閉症孩子,其中一位是自閉症天才畫家李柏毅的生命故事。李柏毅出生才18個月時,就被醫生診斷為重度自閉症,而且極可能沒辦法與人溝通,一輩子失去平衡能力。這個被醫生判定為沒有希望的孩子,卻因為父母不放棄,讓他有了不一樣的人生。

柏毅4歲大時,開始顯露繪畫上的特殊天分,9歲被鑑定為天才畫家,12歲首次開畫展。他的作品用色大膽又富原創性,透露出內在的無限熱情,感動了無數人,繪畫成為柏毅與人溝通的窗口,超越語言上的障礙。陪伴柏毅成長的過程中,柏毅的父母碰到許多難以想像的困難。柏毅的母親在挫折中,總是會向上帝禱告,懇求上帝幫助她不要在比較中失望,而是看到柏毅的價值。「自閉兒,不是精神病、不是白痴、不是廢物,他們也需要鼓勵,也需要疼惜,需要愛。」這是一位母親經歷了無數的辛酸、挫折、無奈、嘲諷後,對愛子的愛的告白。柏毅的母親因為愛與信仰,看見上帝在當中「化不可能為可能」,也從柏毅的身上體會到上帝滿滿的愛。

今天的經文也是一位絕望中的母親,來到耶穌面前尋求醫治的禱告,她求耶穌醫治她那被鬼附、活在痛苦中的女兒。當這位絕望的婦人,把孩子的需要和痛苦帶到耶穌面前時,絕望成為盼望,綑綁的生命得著真正的自由。

◆一個極短但真心的禱告:因為不願女兒受苦

婦人跟隨在耶穌之後,喊著:「主啊,大衛之子,可憐我吧!我的女兒被鬼附著,痛苦不堪。」這句話成為她對耶穌的呼求和禱告,不只一次,而是一次又一次,喊到門徒都不耐煩,請耶穌叫她離開。

然而,婦人到耶穌腳前跪拜,只說了句:「主啊,請幫助我!」這短短的呼求道盡了她內心深處的渴望──女兒得醫治。這位母親為了受苦女兒的祈求,也是父母為子女的代求;沒有華麗的禱告詞,但句句出於真心。

◆一個堅持的禱告:因為不放棄女兒

面對婦人急切的呼求,耶穌先是一言不答,之後說:「我奉差遣只去尋找以色列人中迷失的羊。」在這裡,耶穌直接表明將婦人排除在自己的服事名單之外;但是,這位迦南婦人卻堅持不放棄,她定意要尋求耶穌的幫助,她甚至加快腳步來到耶穌腳前跪拜。

有時候好像我們禱告了很久,上帝都沒有回應,就像耶穌對這位迦南婦人一開始所保持的沉默一般;有時候禱告之後,情況並不如我們期待的好轉,反而每況愈下,感覺好像被上帝拒絕了。或許身邊的人會對我們說:「算了,不要有所想,就不會失望。」當我們面對這樣的景況時,這位迦南婦人「絕不放棄」的精神要成為我們的鼓勵。無論狀況多麼困難,環境多麼惡劣,我們仍然要為著需要禱告。就像這位迦南婦女一樣,不斷的禱告祈求,直到耶穌說:「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吧!」

◆一個謙卑的禱告:因為知道自己不配

雖然耶穌對婦人說:「拿兒女的食物給小狗吃是不對的。」但是她並沒有讓這刺耳的話左右她的情緒、影響她的決心和目的,她繼續求告耶穌說:「小狗也吃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屑呢!」這位婦人謙卑接納了耶穌的話,但她更勇敢的回應:「主啊!幫助我,就算我是狗,是次等的,沒有辦法像猶太人得到最大的恩典,不過次等的恩典還是給我吧,即便一點點也沒關係。」這位迦南婦人清楚自己的地位,也表明自己所要的只是一點點剩餘的部分就好。

在浪子回頭的故事最後,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路加福音15章21節)知道「所求的並不是我應得、或是配得的,而是神的憐憫」,是我們禱告應有的態度。

◆一個充滿信心的禱告:因為相信神有豐盛恩典

面對耶穌的沉默、門徒鄙視想打發她走,甚至耶穌所說那些聽起來像拒絕、歧視的話,這迦南婦人都不在意,因為她相信神有豐富的恩典,只要其中的一丁點給她就足夠了。一個母愛所生發出來的信心,使她突破族群的偏見,忍受沉默、忍受拒絕,並使她聽見耶穌言語之外的同情。這位婦人帶著一種勇敢的愛和對祈求者的信心,相信神有足夠的恩典能醫治她痛苦的女兒,她得著耶穌的稱讚,也翻轉了她女兒的生命。

想一想,這婦人為女兒被鬼附的事痛苦不已,來到耶穌面前,又被主耶穌無聲有聲的拒絕,如果是你,你會如何回應?是自怨自艾,憤怒埋怨?或冷淡退後,離開教會?還是尋求其他宗教?這位迦南婦人心中對孩子的愛,願意把孩子的難處帶到耶穌的腳前,這是一個「將兒女的痛苦當作自己的痛苦」的代求,是一個堅持不放棄的禱告、一個謙卑的禱告、一個信心的禱告,更是一個蒙耶穌稱讚的禱告。

希伯來書4章16節說:「我們應該大膽地來到上帝恩典的寶座前,好領受慈愛和恩典,作為我們及時的幫助。」願我們的禱告能蒙耶穌對我們說:「孩子,你的信心好大呀!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吧!」

討論題綱:

1.請回想你上一個禮拜的禱告,你每天都為誰禱告?為什麼事情禱告?請分享上帝如何回應你的禱告!

2.你是否曾經在逆境中禱告許久,似乎上帝沉默沒有回應,請分享你如何面對?如何陪伴、幫助正面臨逆境的朋友、家人?

 

代禱事項:

1.為在難處和病痛中受苦的人及他們的家庭禱告,願他們能藉著禱告支取神的恩典,在神的話語中重新得力,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

2.為身邊未信主的家人、朋友守望禱告,求神幫助你透過各樣的機會撒下福音的種子,澆灌福音的田地,透過你生命真實改變的見證,讓他們經歷神奇妙的大能和恩典。

祈禱文:

滿有憐憫恩典的主上帝,謝謝祢在我們生命的黑夜,願意聆聽我們的禱告,並賜下祢的真平安在我們心中。也請祢幫助我有信心、愛心和持續的堅持來服事周圍需要關心和被幫助的人,並把他們的需要以禱告帶到祢面前,尋求祢的心意和幫助。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記錄你這一週的禱告事項和內容,一週後檢視你的禱告事項和內容,是否偏重在哪些事項?思想你所禱告的是你的習慣,還是你的使命負擔?

2.這個禮拜請以實際的行動(傾聽、陪伴、吃飯等)關心一位未信主的家人或朋友,並為他的需要禱告。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