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4/08/1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8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敬畏上主,遵守主言

參考經文:《 申命記17章14~20節》

王要把這卷書放在身邊,終生研讀,學習怎樣敬畏上主,切實遵行裡面所記載的一切法律誡命。(申命記17章19節)

在君權時代或神權時代,君王的權力是來自於神。今天經文清楚指出,「必須立上主所揀選的人」,即最終權力和揀選來自上主,也說明君王不是最大,上主才是。君王時代並非民主時代,君王的權力甚至能決定一個人的生死;君王若不臣服於上主,一旦他無法無天,受苦的就是人民。因此,身為上主揀選的王,必須隨時讀律法書,學習敬畏上主,切實遵行。

如今,台灣已進入民主時代,人民可透過選舉,選出國家最高領袖──總統。但台灣並非基督教國家,所以不可能直接用聖經來約束總統。雖然如此,我們仍可從聖經思考幾個原則:1.每位總統的出現,都有上帝的心意;2.總統不是國家的主人,是上帝揀選來領導人民的公僕;3.總統必須遵守民主法治,不能一意孤行,或透過黨意來遂行自己的意志。

今年3月,台灣爆發「太陽花學運」抗議黑箱服貿,雖歷經學生長期佔領立法院,及50萬人民上凱道,仍無法撼動執政者的意志。執政者把自己的意志當作最高意志,不顧人民心聲,甚至挾警力來驅散請願民眾,顯見是以自己或政黨利益為優先。今天經文指出,為王者不該擁兵自重、不可貪圖財富;這樣的執政者不只違背人民授權,從聖經角度來看,也不合上帝心意。

今天,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們有責任為這樣的執政者禱告,求上主憐憫;我們也要站出來,為台灣這個國家發聲,讓民主正義在台灣常留。



默想:

當國家的領導人脫離民心,違背民主時,我們可以怎樣做?

祈禱:

親愛的上主,我們知道祢讓台灣進入民主,就是要所選出來的公僕是以人民為優先;當執政者背離人心時,求祢憐憫、管教,也讓我們為民主公義勇敢站出來。奉主耶穌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