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4/08/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8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正視社群的結構性犯罪

參考經文:《 申命記21章1~9節》

上主啊,求祢饒恕祢從埃及拯救出來的子民以色列。求祢饒恕我們,不叫我們承擔殺無辜者的血債。(申命記21章8節)

現代社會中,對於一樁謀殺案,執法單位能做的就是找出凶手繩之以法,若一直找不出凶手,就無法結案,對受害者家屬而言當然是無止境的折磨。但除此之外,整個社會要承擔什麼代價呢?申命記21章清楚指示,上主的百姓該如何回應這令人悲痛的情況,且是以一種社群結構性犯罪的角度來面對的。

這段經文採取的程序,突顯社群必須正視結構性罪惡,強調整體的責任、替代、認罪與饒恕等課題。其中,最靠近命案現場的城鎮必須負起舉行潔淨儀式之責任。死者雖不是那城的人所殺,但全城的人都無法置身度外,因這殺人之罪將嚴重影響整個社群。因此,長老要選一頭沒耕過田的小母牛來獻祭,向上主認罪祈求饒恕。如此,一方面分擔受害者家屬的悲慟,一方面提醒自己仍是結構性共犯之一,因為殺人犯本身固然要為他的罪行負責,但他的家庭及社區卻無法推卸為他提供正確教育與關懷的連帶責任。

當一樁案件發生了,其背後一定有許多因素,律法只能使人知罪,卻無法使人不犯罪。但是透過正視罪的結構性以及替代的贖罪做法,讓上主的百姓得以和上帝、和其他人維持正確合宜的關係。

正視社群的結構性犯罪問題,是現代基督徒群體閱讀申命記律法的重要提醒,如此,基督信仰才能擴大我們的屬靈眼光,真正關心周遭的人事物以及社會公義。否則我們的宗教心靈仍與其他只以個人為中心的信仰型態無異,無法彰顯出耶穌基督十字架的寶貴救贖,以及成為現代基督徒的使命。



默想:

每天的新聞報導著各樣的社會事件,我是如何看待?又該如何真正切身地關注?

祈禱:

公義的主宰,求祢鑒察,使我們深知自己無法獨善其身,而是有基督徒的社會責任。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