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4/08/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8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聖而公之信仰團體

參考經文:《 申命記23章1~8節》

你們不可輕視以東人,因為他們是你們的親族。你們不可輕視埃及人,因為你們曾經寄居在他們的土地上。這些人的第三代子孫可以加入上主的聚會。(申命記23章7~8節)

此段經文先提到什麼樣的人不可加入「上主的聚會」,甚至到第10代也不得加入,包括:生殖器損傷或被閹割的人,是指受迦南宗教閹割儀式者;私生子是指巴力廟妓所生的兒女;亞捫人與摩押人則是以色列人漂流曠野時,沒有伸出援手,還雇巴蘭先知詛咒以色列。這些受異教影響及敵對以色列的人,都要禁止他們加入上主的聚會,來保持以色列信仰的純一。

相反地,以東人、埃及人卻不會永遠被拒於門外,前者為以色列的親族,後者則曾仁慈對待以色列,所以其第3代子孫可加入上主的聚會。而這也代表信仰團體的包容性。

正如今天我們思考:什麼樣的人可以加入教會呢?教會當如何保持信仰純正的獨一性,又突顯耶穌基督救恩的普遍性呢?〈使徒信經〉告白:「……我信『聖而公之』教會……」一方面指教會是被分別為「聖」的,強調其獨一性;另一方面則指教會是向所有人敞開、是「公」的,強調其普世性。

因而在教會生活中,如何平衡落實「愛」與「真理」,顯得格外重要。有些教會看重「愛」卻忽略「真理」,大家關係很好、相處愉快,卻忽略對信徒生活的聖潔要求,這是世俗化教會;有些教會強調「真理」卻忽略「愛」,成了自以為義的教條主義者,這是排他性強的教會。願我們所委身的教會都能活出基督的愛與真理,是聖而公之信仰團體。



默想:

我現在所屬的教會是怎樣的教會?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祢來不是要廢除律法乃是要成全,謝謝祢讓我們在祢裡面,可以因著祢的愛而有行真理的能力,求主幫助教會活出祢的愛與真理。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