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4/08/2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8月 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律法的要求是為了愛

參考經文:《 申命記22章1~12節》

如果你們看見以色列同胞的牛羊迷了路,不可走開;要把牠拉回去,交還給主人。(申命記22章1節)

社會上流傳一句話:「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有人說,這是出於德蕾莎修女,其實它是從聖經的價值所衍生的。正如今天的經文,上主要求以色列百姓:看見同胞的牛羊迷路,不可走開、假裝沒看見,要把牠拉回去,交還給主人,其他的東西也要同樣處理。沒錯,因為上主是慈愛又公義的主,凡信仰祂的百姓都不應該過著自私自利的生活,每位信徒都對鄰舍負有責任。耶穌甚至將愛視為新誡命,叫我們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申命記22~25章,大多是對日常生活與行為的律法,提供更詳細的解釋,涵蓋著廣泛的課題,但基本上仍圍繞在一個主題──與上主立約的選民,必須按著上主律法的要求生活。這樣的律法並非為了轄制人,乃是為了人的好處。當我們不將別人之物占為己有時,表示別人也會如此善待我們;我們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也會在自己的需要上看見上帝的恩典。

其他,在打扮上,女人不穿男裝、男人不穿女裝,是強調男女有別,同時避免涉入當時異教的習俗。發現鳥巢,只能帶走蛋或小鳥,不可連母鳥都抓走,這是最早的保育法。蓋房子要在屋頂四周設置欄杆,這是公共安全。又如:不可在葡萄園栽種別的農作物、不可使牛和驢並肩耕犁、不可穿用羊毛和細麻紗一起織成的衣服、且要在衣袍的四角要縫上繸子等,都在強調上帝的選民要與其他異教徒有所分別。

這些特殊規定提醒以色列人必須順服上主,即使他們不明白,但可確信的是:律法的要求是為了愛。這也是今天新約基督徒讀舊約聖經的重要態度。



默想:

活在新約恩典中的我,如何看待及遵守舊約中的誡命與規定?

祈禱:

主啊!容許我小心地讀祢的話語,看出祢律法中的奇妙,好叫我的生命被分別出來,蒙祢悅納。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