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4/08/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8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記得神的恩典

參考經文:《 申命記8章11~20節》

你們要記住,那是上主──你們的上帝賜給你們力量,使你們致富的。祂這樣厚待你們,因為到今天祂仍然信守祂與你們祖先所立的約。(申命記8章18節)

一次在教情緒管理課程時,要學生在2分鐘內寫下30種情緒的形容詞。回收一看,超過三分之二學生寫的形容詞多為負面的──討厭的、委屈的、受傷的、沮喪的……。我開玩笑地對他們說:「你們這班的自殺指數很高喔!」

摩西半生操勞,特別是生命中的後40年,帶領一群悖逆又充滿沮喪感的以色列民在曠野漂流。摩西清楚跟著他一路走在曠野的百姓之本性──是一群健忘的人。在出埃及的路上,這群人曾多次忘記上帝恩典,為難摩西,所以摩西一直都擔憂,在進入迦南地沒多久,他們可能很快就會忘記上帝為他們所做的事。摩西眼看年近暮年,歸天之日已不久,他不得不以書面形式將上帝的作為重新複述,留給以色列民以作應當感恩的根據,諄諄教導以色列民不可忘記上帝的恩惠,謹記祂一切的話語,也留給數千年之後的我們做為提醒。

現實社會中,人也會對過去的不愉快印象深刻,但對開心的、喜樂的、感恩的事,卻容易遺忘,甚至想不起感恩的理由。放眼基督徒的人生,似乎也是由一連串忘恩的故事組成。我們常覺得自己是無辜的受害人──被冤枉、曲解、戲笑、甚至被侮辱,有時感覺工作就是一種被迫,所得跟付出不成正比,有許多委屈。不過,我們彷彿都是記性不好的人,輕易忘記上帝的帶領與恩賜,常向上帝陳述自己受的苦,卻絲毫沒想起上帝對我們的好。

基督徒的「喜樂」,其實來自他能隨時感受到上帝的恩典,也因而隨時歡喜快樂。這種歡喜的面容,才是基督徒最好的見證!



默想:

我是一個喜樂的基督徒嗎?別人可以從我的面容與談吐中,感受到盼望、信心與感恩嗎?

祈禱:

主啊!求祢幫助我懂得「知足」,看見已擁有的一切;更能倚靠祢展現出美好的見證,使我無愧於基督徒的身分。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