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4/08/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8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可忘記

參考經文:《 申命記16章1~17節》

你們必須切實遵守這些條例;不可忘記你們曾經在埃及作過奴隸。(申命記16章12節)

本段說到以色列人最重要的3個節期:逾越節、收穫節、住棚節。「逾越節」就是記念出埃及時的長子之災,引伸為救贖;「收穫節」又稱「七七節」,類似現在的「豐年祭」,主要是感謝上主賜予;「住棚節」雖然跟收穫有關,但主要是記念先民在曠野流浪的日子,透過住棚體會曠野的生活。

不管怎樣的節日,都有其重要的歷史意義與信仰意義。過節只是一種記念的方式,最重要的意義是記念上主的救恩與恩典。換句話說,遺忘將成為信仰的阻攔,不論我們是遺忘上主在先民身上的作為,或遺忘了上主在我們身上的作為,只要遺忘了,我們就不會再記念,也不會再感恩,信仰將因此變得僵化,甚至最後可能離開信仰。

因此,我們不可以忘記自己在苦難中的遭遇,以及上主如何在其中幫助我們;當我們忘記這樣的經歷,將會忘記上主的救恩,也會忘記困苦的感受。當我們記住過去經歷的困苦,才會去體諒、同理那些同樣遭受困境的人。

有多少基督徒在被上帝提升後,忘了自己曾經走過的困難,失去了對人的同情,甚至對軟弱的人加以責備。這不該是我們的信仰態度。上帝一再要以色列人善待其他人或異鄉人,就是因為他們也曾在埃及當過奴隸,這樣的經驗應該轉化成對困苦人的關懷。



默想:

我曾經軟弱過嗎?上帝如何帶領我度過難關?我要如何用同理心來關懷軟弱的人?

祈禱:

親愛的上主,感謝祢曾經帶領我們走過死蔭幽谷,讓我們記得祢的帶領和我們的軟弱。也求祢讓我們能去同理那些軟弱的人,付出實際的關懷。奉主耶穌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