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4/08/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8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敬拜上主的態度

參考經文:《 申命記12章1~28節》

不可模仿原先住民的崇拜方式來敬拜上主──你們的上帝。(申命記12章4節)

雖然摩西本身不會進入應許之地,但他深知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後,最容易受到的誘惑就是敬拜假神;也許不一定是直接敬拜當地假神,卻可能學了當地住民錯誤的方式來敬拜真神。所以摩西告誡他們:「不可模仿原先住民的崇拜方式來敬拜上主──你們的上帝。」因為這樣的下場就是偏離信仰。

我們所居住的台灣,是個多神和多元信仰的國家,基督徒也可能受到其他信仰觀念和態度的影響。雖然各宗教信仰確實有些雷同的特質或現象,但我們要很小心的去分辨其中的真偽,明白是否合神心意。常聽人說:「非基督徒用『拜真神』的方式『拜假神』,基督徒則用『拜假神』的方式『拜真神』。」這句話所突顯的是「敬畏」問題,而不是要基督徒學非基督徒用三跪九叩的方式敬拜上帝。今日的基督徒為何總是少了對真神的敬畏,才是值得反省的。

另一個值得反省的是,基督徒是否也受民間宗教的某些觀念影響?例如:有求必應、有拜有保庇等「賄賂式」或「回饋式」的信仰態度。我相信,上帝是會賜福人、保守人的神,但基督徒若都只為自己求,豈是上帝所喜悅?耶穌教導我們要「捨己」,為什麼我們的信仰到最後都是「保己」?或許我們沒有去拜其他神明,但我們是否已把拜神明的心態放在心裡了呢?



默想:

我們敬拜上主的心態是否跟民間信仰一樣,只求保守跟祝福呢?我們是否願意為信仰的緣故學習「捨己」呢?

祈禱:

親愛的上主,求祢讓我們看清楚自己事奉祢、敬拜祢的心態,我相信祢是如此愛我們,願祢幫助我,不要只為自己求取利益和祝福,而是更樂意實踐祢的話語。奉主耶穌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