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4/08/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8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仁慈對待下屬

參考經文:《 申命記15章12~18節》

你們釋放他時,不可讓他空手出去……你們要記住,你們曾在埃及作過奴隸;上主──你們的上帝釋放了你們。(申命記15章13、15節)

在過去時代,奴隸制度在不同國家、族群、社會中,始終大同小異地存在著。在3000多年前的舊約時代,也有奴隸制度,雖然當時不像今日社會有解放奴隸的概念,但上主仍用超越當時文化環境的要求,囑咐以色列人要以「上主的愛」來對待奴隸,這也是聖經有超越性的地方。

雖然現今已無奴隸制度,但不代表這段經文對我們沒有意義。就像我們當中仍有人擔任公司老闆,或家裡聘雇外傭,都能從這段經文省思如何對待我們聘雇的人。在「權力」架構下,身為老闆或雇主總是掌握受雇者的經濟來源,因此該如何「仁慈」對待受雇者,也是信仰的一環。以外籍勞工來說,目前台灣的藍領外勞人數約48萬,其中男性約20萬人,大多投入工廠或公共建設,屬粗重勞力工作;女性28萬人,多半投入家庭或療養院所的看護。這些東南亞籍的勞工為台灣付出心力,卻常被台灣人輕視瞧不起,甚至有許多女性勞工受雇主欺負,這都顯示台灣人對「出外人」缺乏同情心。

上主要以色列人想想過去在埃及為奴的日子,要他們將心比心,當今日有能力雇用下屬時,應以恩慈善待。有誰希望自己一生都沒有自由?一生都被使喚?因此上主吩咐以色列人,要在安息年釋放這些奴隸自由,而且不可讓他們空手離開,也就是要善待他們,因為他們過去以來已經盡力服事了。



默想:

當我們成為他人的上司或雇主時,要如何對待下屬或員工?是否願意以上主的「仁慈」對待,把他們看做自己的弟兄姊妹?

祈禱:

親愛的上主,當祢祝福我們有經濟能力成為他人的老闆或主人時,求祢讓我們思想祢的愛,知道是祢先憐憫我們,我們才有這機會成為富有,求主祢讓我們用祢的愛來對待下屬或員工。奉主耶穌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