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5/04/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4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身分之爭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7章40~44節》

群眾當中有許多人聽見了這話,就說:「這個人確實是那位先知!」也有人說:「他是基督!」……(約翰福音7章40~41節)

中國唐朝文人王勃在「彭州九隴縣龍懷寺碑」中寫道:「地靈人傑,自朔野而重光,學府文宗,冠南都而獨秀。」其中「地靈人傑」意謂:「傑出人物,生於靈秀之地。」是以,名人的故居常成為人們朝聖流連之處。就以台灣直選總統後為例,總有些人喜歡用風水地理環境為話題,高談闊論當選者取得大位之原因,其立論大概都是論述其人出生地之地脈、宅邸、風水、甚至祖先墳墓的陰宅風水之說,穿鑿附會。

經文敘述群眾對耶穌的身分,乃至於其出生地的爭辯。舊約聖經的確明載,那要來的基督必是大衛的子孫,而大衛的本鄉是伯利恆,群眾的認知是正確的,癥結點在於他們對主耶穌的出生和成長過程不清楚。約瑟和馬利亞都是大衛的後裔,耶穌也的確降生在伯利恆,然為了躲避希律王的追殺,先逃到埃及,返回後則避居加利利的拿撒勒。且耶穌傳福音的地點大多在加利利地區,故被認為是加利利人,法利賽人也斷言加利利不會出先知。

之前,耶穌剛出來傳福音時,呼召腓力為門徒。腓力找著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拿但業卻認為:「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耶穌看見拿但業後,稱讚他是真誠無偽率直沒有詭詐的以色列人。這些事件反應出人們普遍輕視加利利人。

爭辯耶穌的出生地,從而欲以其出生地來評論耶穌,一來是對耶穌的遷居成長過程不了解;二來,出生地和一個人其成就並無必然關係。最重要的應該是他所傳揚的福音信息和啟示。以口舌爭辯正統或出身,只徒增紛爭毫無益處。我們最需要的不是去辯論耶穌的身分,而是去認識、去領受其教導,從而承受其恩典。

我們都是有限之人,因此無法全面認識主,與別人對主的看法或許也有差異。但最要緊的是我們都承認祂是救主,接受祂為生命之主。用深刻理性思維後的真知灼見去認識主,或是用切身的信仰生活體驗遇見祂,都一樣難能可貴。我們不應自視己見為全然真理,限制他人對上主更廣闊的發現。管中窺天般的詮釋主的豐富廣闊,徒然侷限了更多的領受。



默想:

人的出身、外貌、性別、族群……,許多時候都不是個人可以抉擇的。然而對於耶穌的救恩,每一個人都可以口裡承認、心裡相信來得著。

祈禱:

滿有恩典的主啊,願我在理性思維和生活經驗中,都能享有祢的一切豐富。願我拒絕無謂的爭辯,單單享受祢的救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