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5/04/2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4月 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你說,耶穌是誰?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12章9~19節》

許多人因為聽見祂行這神蹟,都去迎接祂。(約翰福音12章18節)

猶太人想要殺害耶穌,是出於嫉妒 (18~19節)。這種好勝心和嫉妒心,蒙蔽了他們的信仰良知,甚至連死而復生的拉撒路也想殺害。他們計謀要把耶穌和拉撒路都殺掉,把復活神蹟的證據完全摧毀,好來個死無對證。當歷代先知所預言的那個彌賽亞──耶穌,一如古代經典所記載,騎驢進入耶路撒冷時,那目睹拉撒路復活的人,便對眾人作了見證。因聽聞這轟動的神蹟而相信的人,都去迎接耶穌(12章17~18節)。經過「兩約之間」沉默的400年,以色列人經歷異族暴虐統治的動盪不安,只有聖殿和敗壞的宗教體制殘存。

然而,以色列的君王真的來到了,和以往統治者的貪婪殘暴、窮兵黷武完全不同。只見淑世的君王,謙卑而柔和地騎著驢來到,這是何等欣慰與盼望的事啊!雖然,「拉撒路復活事件」的確是一件極偉大而轟動的神蹟;但尤有甚者的是,這「人子耶穌究竟是誰?」

彼得已經告白「耶穌是基督」;然而,對那些老謀深算、暗懷鬼胎的猶太人官長及宗教領袖而言,卻不明白、亦不願深究耶穌是誰。因為,他們看重的是自身利益!直到眾人持棕樹枝簇擁耶穌,吶喊著「和散那」的讚美聲,他們才回過神來。經文指出,眾人因聽見耶穌行了這神蹟,就去迎接他。法利賽人彼此說:「我們真是一事無成;你看,全世界都跟他去了!」

據說,著名的俄國文學家托爾斯泰,曾被一個貴婦人當成搬運工人,吆喝他來搬運箱子。當下,謙虛的托爾斯泰非但不以為忤,反倒十分配合,而且愉快的完成了這項工作。因此,婦人打賞了托爾斯泰一盧布的報酬。後來,當這個有眼無珠的貴婦人得知,她之前所使喚的搬運工人竟然是大文豪托爾斯泰時,羞愧得滿臉通紅、不知所措,甚至想收回那唐突的一盧布。托爾斯泰卻說:「不,這是我的勞動所得,和我的稿費同樣重要!」

事實上,一個人的輕與重,貴與賤,絕不是他人能訂下標準的。誠如我們的主耶穌一樣平靜、安穩,以上帝的旨意為依歸,才是最貴重的分量。



默想:

作為耶穌基督的門徒,我們信靠耶穌,也以耶穌基督作為個人救贖主。那麼請說說看,對你而言,耶穌基督是誰?

祈禱:

仁慈的天父,感謝讚美祢,因祢的聖子耶穌基督啟迪我的心靈,光照我的理智,使我明白祢的旨意及所教導的真理,並扶助我的軟弱,因為主耶穌就是我個人的救贖主,我要在生活中努力實踐天父的旨意,並勇敢的為主耶穌做見證。奉主耶穌之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