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5/04/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4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永世救恩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10章22~30節》

我賜給他們永恆的生命,他們不至於死亡;無論誰都不能從我手中把他們奪走。(約翰福音10章28節)

敘利亞的西流古王朝統治猶太地區,統治者安提阿哥四世醉心希臘文化,他強迫猶太人接受希臘的風俗文化,更逼迫猶太人敬拜偶像,禁行割禮守安息日,違者全家處死。數萬名不肯就範的猶太人或堅守信仰殉道而死,或被流放。

主前167年,安提阿哥四世率軍進入耶路撒冷。他在聖殿裡安放宙斯神像,在宙斯壇上獻豬肉。豬在猶太律法中是不潔之物,是絕對禁止吃的。他如此褻瀆聖殿,讓猶太人對他恨之入骨。有一個敘利亞軍官率領一批士兵來到耶路撒冷城西的慕典,築希臘神像,威迫老祭司馬他提亞帶頭獻祭給神像。馬他提亞不從,但有一個猶太人竟然上前獻祭,馬他提亞見狀,怒不可遏,當場把他殺了。他的兒子們也把敘利亞官兵殺了。革命之火燃起,許多虔誠敬拜上帝、遵守律法的猶太人跟隨他們。他們以軍事行動對付敘利亞軍隊。馬他提亞去世前,指定三子猶大繼續領導。猶大驍勇善戰,大家暱稱他為「馬加比」,意思就是「執鐵鎚者」。

主前164年基斯流月25日,馬加比收復耶路撒冷,進入被異教沾污的聖殿,潔淨聖殿、重修祭壇和各樣擺設,使聖殿恢復舊觀。為了記念潔淨聖殿之舉,才設置獻殿節。從此,猶太人為了記念神的拯救與奇妙作為,每年基斯流月25日開始,一連八天大事慶祝,並舉行獻殿禮。這就是猶太史上有名的「馬加比革命」。馬加比革命使得猶太人享有獨立自主的國度,直到主前63年為羅馬帝國攻陷。

耶穌巧妙地在同胞興高采烈,慶祝象徵國家獨立自主的獻殿節時,將獻殿節與祂的救恩使命做連結。所以,當猶太人圍繞著耶穌說:「你使我們懸疑要到幾時呢?坦白地告訴我們,你是不是基督?」耶穌再次間接承認自己的身分,並控訴他們的不相信。因為屬祂的羊群聽祂的聲音並跟隨他,祂也認得牠們,凡跟隨祂的羊,祂要賜給他們永恆的生命,不至於死亡。

耶穌的使命不是軍事性的彌賽亞,國家政治都是暫時的,祂要成就的是永世的救贖,凡願意跟隨祂的,祂就賜予永恆的生命。今日,當我們極度關心、投入台灣國家未來的發展前途時,也應切記上帝國度的成就。



默想:

基督徒企盼台灣維持獨立、民主、自由、平安、喜樂的國度時,更要祈禱上帝國度落實於今日台灣。

祈禱:

親愛的主,感謝祢成就的救恩,讓我們在今世得百倍賜福,在來世得享永生。我願意聽從祢的話語,跟隨祢的腳蹤,來為永生預備。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