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04/04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5年 第 1 季 第 1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的救贖者臨到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12章12~16節

12:12第二天,一大群到耶路撒冷過節的人聽說耶穌就要進城。13於是他們拿著棕樹枝出去迎接他,歡呼說:「讚美上帝!願上帝賜福給那位奉主的名而來的!願上帝賜福給以色列的君王!」14耶穌找到一匹驢,騎上去,正如聖經所記載的:15錫安城的兒女們哪,不要懼怕。看哪,你們的君王騎著小驢來了!16起初,他的門徒不明白這事的意義,到了耶穌得了榮耀以後才想起聖經的話是指著他說的,而且他們果然照所說的做了。

◆跟基督進耶路撒冷

今天是棕樹主日,也是進入受難週的開始。從靈修角度來說,我們可再次安靜默想主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意義。今天,台灣基督徒有機會到以色列,一定會去耶路撒冷尋訪上帝的聖殿。聖殿是人敬拜上帝、祈求上帝赦罪的重要地方。從舊約來看,當人面對聖城耶路撒冷,等於站在上帝面前;所以,當我們看耶路撒冷,不能將它單純看做一個普通城市。耶路撒冷有「和平之都」的意義,又稱為「大衛的城」,因為這是大衛所建立的城市。

大衛原本期待能在耶路撒冷為上帝建造聖殿,但上帝並不應允,大衛便為兒子所羅門預備建殿材料,最後由所羅門完成聖殿建造。因此,耶路撒冷也代表大衛對上帝的公義、慈愛、良善與保護的渴慕。只要提起耶路撒冷,以色列人幾乎都會記起大衛王治理下那個繁榮又平安的理想時代。所以,當壓迫與苦難像利刃般刺向以色列民時,眼前的耶路撒冷城再次提醒他們要回到上帝面前,向祂呼求禱告。


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城時,許多人拿著棕樹枝迎接,並高喊「和散那!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和合本)「和散那」原文意思是「應當頌讚、讚美」,另外還有「請求上帝拯救」之意。當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城,人民高呼「和散那」,正是表達他們對耶穌的稱頌讚美,同時就像迎接大衛王那樣,期待耶穌就是拯救他們的彌賽亞。

此刻,歡呼耶穌從東邊橄欖山進城的人,包括一群從北方約百里外的加利利來到耶路撒冷的民眾,這群人對耶穌的歡呼讚美背後,在於他們看見救贖者到來的盼望,感受到「上帝聽我們祈禱」之喜悅。

當耶穌進聖城被一群人歡喜讚美迎接的同時,耶路撒冷另外一頭,則是羅馬總督彼拉多和他的軍隊正要從西邊進入。耶穌的隊伍宣揚上帝的國度,彼拉多的軍隊則讚美帝國的權力;一個是來成為救贖者,另一個是來成為掌控者。在極權政府統治下,人民至少受三種壓迫:一、政治壓迫:當社會由少數有錢有勢的菁英把持,多數人對社會發展並無發聲的資格。二、經濟剝削:當國家財源主要來自人民的生產,而人民的產業價值一半以上卻因土地所有權、稅金、勞動契約、及法律等方式流入有錢有勢者的金庫時,人民即備受經濟剝削。三、宗教壓迫:以宗教合理化君王統治權、管轄權和至高地位,宗教成為統治者壓迫人民的幫兇。


當時,以色列人民深受上述壓迫,因此他們看見耶穌入城,不禁大喊:「讚美上帝!願上帝賜福給那位奉主的名而來的!願上帝賜福給以色列的君王!」耶穌成為他們心中重要的期盼,因為這群長期活在壓迫中人民,看見一位從上帝來的救贖者,願意聽統治者不願意聽的聲音。


◆跟基督進耶路撒冷

跟耶穌基督進入耶路撒冷,就是和基督一同承受上帝使命的人。從東方進入耶路撒冷城的目的,不只是再次宣告上帝掌權而已,更是要聆聽心靈憂傷、肉體受病痛的人之苦情,為他們帶來醫治與釋放。


在我們社會中,有生命線、社會工作系統、輔導系統等,其使命就是進行「補救」的工作;當人在現有體制無法得到安全感以致生命出現危機時,這些補救系統能成為面臨生命危機者的幫助,透過傾聽、理解、陪伴、提供資源等補救措施,讓人不致因為失望而放棄生命,或因資源不足而失去生命。這些補救系統正是源於信仰的反省,因為看見救贖者臨到,願意跟著一同委身,來回應主耶穌對人的拯救。當基督徒願意像耶穌進入耶路撒冷,進入有需要的人們當中,來了解他們的需要與心聲,給予適當幫助,基督徒才真正不負使命。

◆活出基督所賜的新生樣式

耶穌基督來並不是要制定新法律,而是成全上帝的律法。為避免人誤解上帝的律法是為要定罪,耶穌甘願走上十字架之路,用流血向我們保證:「摩西的法律因人性的軟弱而不能成就的,上帝卻親自成就了。上帝差遣自己的兒子,使祂有了跟我們人相同的罪性,為要宣判人性裡面的罪,把罪除去。」(羅馬書8章3節)

我們需要的是基督耶穌的救贖,而基督確實賜了我們這福分,接下來我們要做的是,讓基督救贖的功效透過我們產生更多的使命與委身,使我們帶著基督的樣式進入受苦的生命裡,聆聽人們的生命,為他們禱告,也帶著他們一同向上帝禱告,讓基督信仰成為他們的祝福與幫助。

討論題綱:

1.對你而言,主日禮拜是否成為例行公事?或是你渴慕親近上帝的時刻?

2.領受救恩的你,是否學習基督耶穌進入受苦者的生命,願意傾聽、陪伴並為他禱告? 

代禱事項:

1.為渴慕上帝卻仍無法決志信主的朋友禱告。

2.為活在社會邊緣的人及受到許多不合理壓迫的人禱告。

3.為弱勢族群得不到善意的幫助代禱,並求主讓我們有力量協助關懷。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這世代有許多不公義的事發生,求祢幫助我們除了埋怨指責外,更能扛起責任,奉獻自己的熱忱與心志,委身於幫助有需要的人。感謝祢賜下獨生愛子耶穌進入我們生命中,傾聽我們的內心,使我們得著醫治與幫助,當我們願意帶著這股力量前進時,求祢與我們同在,讓我們也能進入人群幫助更多需要的人,使我們領受恩典也分享恩典。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受難日當天禁食禱告,並安靜靈修,默想自己得救的生命可以如何成為教會、社會、他人生命的祝福。

2.設定一位還沒信主的好朋友或同事,這禮拜每天為他禱告,並邀請參加復活節感恩禮拜,和他分享得到福音的喜樂。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