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5/04/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4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認識耶穌判斷是非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7章19~24節》

不要根據外表斷定是非,要按照公正的標準來判斷才是。(約翰福音7章24節)

列王紀上3章描述,所羅門王向上主禱告:「求祢賜給我一顆善於識別的心,能判斷是非,好治理祢的人民。不然,我怎麼能統治祢這麼眾多的人民呢?」他不求自己的好處,財富或長壽,但求百姓的福祉。上主於是應允所羅門:「我願意照你所求的給你。我要賜給你一顆聰明和明辨的心,是前人所沒有的,後人也不會再有。」上主同時附帶賞賜金錢及壽命。後來證明,所羅門的智慧超群,同時在以色列歷史上,累積了空前絕後的財富。

我們相信對事物正確判斷的智慧是由上主而來,有時是無法在學習或經驗中獲得。約伯記32章9節說:「尊貴的不都有智慧;壽高的不都能明白公平。」判斷是非對錯的能力,不在乎地位高低,或年齡大小。人們研究而得的是知識,不是智慧;人可能飽讀經書,上知天文下曉地理,卻無法判斷是非對錯。就像與耶穌同時代的猶太領袖,無論是鑽研律法的法利賽人,或是推崇希臘哲學的撒都該人,可惜的是,他們對於真理卻是白丁。

今日與耶穌論辯的主題:安息日是否可以醫治病人。很明顯地,在律法的規定上,安息日什麼事都不許做,但卻有行割禮的特例。標準在哪裡?這是耶穌要深入討論的主題。是否摩西說了算,摩西是神?耶穌也下了註解,其實不是來自摩西「律法」,早在亞伯拉罕時就有了。割禮這不會危害生命的小手術,不算違反律法,而醫治可能危及病患生命的疾病,卻被嚴格禁止,這麼冥頑固執的說法,真是豈有此理。

回到現場,平日就被洗腦的群眾,不明就裡,誤解耶穌說的是鬼話,「你被鬼附身,誰想殺你呢?」當然耶穌講的是真話,因猶太領袖確實想殺祂。可見,人常因崇拜某人,或人情關係,或利之所趨,全然相信對方的說法,或成為其追隨者,這種現象在教會內亦時有所聞,蒙蔽了正確的判斷。

抉擇的靶心不在於人的教會職分,或社會地位,因他不是神,自然會有失誤之處。判斷是非的能力從認識主耶穌而來,求祂賜下智慧;所以平日與主建立親密關係,勤赴聚會,讀經、禱告、默想及靈修,知道主的心意,明白祂會怎麼做。唯有主耶穌的判斷帶來真正的公平正義,因此「不要根據外表斷定是非,要按照公正的標準來判斷才是。」今日,我們是否正值教會內的是是非非,你有智慧去判斷嗎?你要盲從猶太領袖,或追隨耶穌基督?



默想:

我有足夠能力做是非的判斷嗎?求神賜下智慧,不讓我做出錯誤決定。

祈禱:

智慧的主宰,我相信祢恩典的同在,使我在生命道路上,能面對各樣抉擇。雖然,過去我常靠自己的聰明經驗,將主的教導擺旁邊。但願祢掌管我的心思意念,每件事做出正確的判斷。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