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5/04/1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4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牧者形象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10章1~6節》

他把自己的羊都領出來,就走在牠們前頭;他的羊跟著他,因為牠們認得他的聲音。(約翰福音10章4節)

耶穌基督用牧羊人與羊群之間的關係來教導眾人,群眾一聽就懂;因為猶太人主要生活型態是以農業、畜牧為主。北部加利利地區氣候土地適合農業耕種,南部猶大地區適合放牧牲畜。耶穌以他們的生活經驗──牧羊人與羊群關係來教導時,他們再熟悉不過了。

舊約聖經常把上主視為牧者,以色列子民為羊。詩篇23篇即開宗明義地說:「上主是我的牧者」,詩篇95篇7節也說:「祂是我們的上帝;我們是祂牧養的子民,是祂帶領的羊群。」治理人民的領袖也被形容為上帝子民的牧人,但是卻不盡責,所以上主必要審判。以西結書34章2~6節就指出:「以色列的牧人哪,你們要遭殃了!你們只顧自己,卻不牧養羊群。你們喝羊奶,穿羊毛衣服,宰最肥美的羊,吃羊肉,但從來不牧養羊群。虛弱的,你們不調養;生病的,你們不醫治;受傷的,你們不包紮;迷路的,你們不領回;失蹤的,你們不去尋找。你們反而用暴力虐待牠們。因為沒有牧人,羊群就分散;野獸來撕碎牠們,吞吃牠們;以致我的羊群流落在山谷峻嶺中,分散全地,沒有人照顧,也沒有人尋找。」先知預言他們期盼的彌賽亞是上帝的受膏者,也形容他為牧人,「他要像牧人牧養羊群;他要聚集小羊,把牠們抱在懷裡;他要慈祥地帶領母羊。」(以賽亞書40章11節)

好牧人更是基督徒對耶穌基督形象的最佳描述。祂眷顧羊群,供應一切所需,甚至甘願為羊群捨命。耶穌也自比為好牧人,遍尋拯救迷失的羊,憐憫羊群困苦流離,如同沒有牧人一般。復活的主耶穌在連續三次詢問彼得對祂的愛之後,都囑咐他要牧養主的小羊。教會的牧師、傳道被視為牧人,信徒就像羊群;牧師的職責就是牧養耶穌的羊群,按上帝旨意照護管理,以自身作為羊的榜樣,猶如牧羊人走在群羊前般引領。

現今教會信徒對牧師、傳道人的敬重,也是基於對大牧者耶穌的尊崇,愛耶穌也愛祂的僕人,提供舒適的生活環境和待遇。身為牧者更當基於從耶穌所領受的呼召,肩負起責任,甘心服事羊群,提供其今生需求,引領並攜手同行,同得上帝國的救恩;是出於樂意,非出於勉強,亦非藉權柄貪財、轄制群羊。



默想:

不同教會期待牧者牧養事工不一,但是遵從大牧者耶穌教導,耐心的勸勉栽培,引領羊群皈信都是必要的。

祈禱:

大牧者耶穌,我感謝祢為我所做的一切,也感謝祢歷世興起祢的僕人,牧養群羊,求祢增添牧者屬靈的恩賜牧養群羊,讓牧者和羊群同得祢的賜福。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