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5/04/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4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心目中的基督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7章25~31節》

群眾當中也有許多人信了祂;他們說:「基督來的時候會比這個人行更多的神蹟嗎?」(約翰福音7章31節)

一代宗師現身必定「轟動武林驚動萬教」,在眾人注目下,穿著光潔燦爛的禮服走向群眾。當今主要宗教的創始人也有類似傳奇:據傳佛教始祖釋迦牟尼出生時,其母親摩耶夫人做了四種夢:「一者、見六牙白象來處胎中。二者、見其自身飛騰虛空。三者、見上高山。四者、見多人眾頂禮圍繞。」另外,創設伊斯蘭教的穆罕默德,相傳於40歲在麥加希拉山洞沉思,天使加百列帶來真主的啟示,宣稱他為最後的先知,不識字的他,也在天使指引下把《古蘭經》讀誦出來。由此,我們由信眾後來構築的故事中,獲得結論:偉大的人物,必有傳奇的一生相映,尤其是宗教的開創者。

然而,耶穌太平凡了,祂沒有像電影主角出場時,宏偉的背景音樂、設計師精心裝扮的華服,鏡頭由遠至近,焦點逐漸集中於祂。耶穌並非名門貴族出身,基督怎麼可以生長在工匠的家庭?雖然先知早就預言:「以法他地區的伯利恆啊,在猶大諸城中,你是一個小城。但是我要從你那裡,為以色列選立一位統治者;他的家系可追溯到亙古。」(彌迦書5章2節)「主要親自賜給你們一個記號:有閨女要懷孕生子,並要給他取名『以馬內利』。」(以賽亞書7章14節)所有的預言,耶穌完全符合條件,所以百姓曾猶豫,「是不是他們真的知道祂就是基督?」不過,理性立刻駁斥,因為「這個人的來歷我們都很清楚。」在他們心目中,偉大的基督必須身世非凡。

記得主曾經帶領門徒來到凱撒利亞‧腓立比,那裡原有崇拜希臘牧羊神──潘(Pan)的岩穴,還有一座皇帝凱撒奧古斯督的廟宇,在這充斥異教之地,耶穌問門徒:「一般人說人子是誰?」他們回答:「有的說是施洗者約翰;有的說是以利亞;也有的說是耶利米或其他先知中的一位。」當然,這些答案都非耶穌心儀,祂再問:「那麼,你們說我是誰?」此時,彼得率先回答:「祢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賓果,正確答案。對照今天的經文,主高聲說:「你們真的認識我,知道我從哪裡來的嗎?」祂自述出處,耶穌就是基督。如此近乎狂傲的宣告,刺激猶太領袖想逮捕耶穌,因這人犯下褻瀆重罪。但同時,令人欣慰的,卻也有許多人相信祂,說:「基督來的時候會比這個人行更多的神蹟嗎?」至此,親愛的兄姊,你心目的耶穌該具有什麼條件,捫心自問,在那些驗證下,你今日仍然接受祂是基督?



默想:

「主耶穌是基督」,為何我相信?是生命的體驗,或是牧長的教導?

祈禱:

全知全能的上帝,請祢堅固我的信心,相信耶穌是彌賽亞,生命中唯一的救主。有時我仍為世俗所惑,迷失在自我的慾望及知識中,認為耶穌該如何如何。求祢使我謙卑降服,一生一世跟隨。奉主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