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04/25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5年 第 2 季 第 05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為主結果,榮耀主名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15章1~8節

15:1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2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3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4 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 6 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 7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8 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主耶穌是真葡萄樹

約翰福音記載,主耶穌提到7次「我是」,分別為:6章22~59節「我是生命的糧」、8章12~20節「我是世界的光」、10章1~10節「我是羊的門」、10章11~18節「我是好牧人」、11節17~27節「我是復活和生命」、14節1~14節「我是道路、真理、生命」、15章1~17節「我是真葡萄樹」,及本段經文的「我是真葡萄樹」。主耶穌和門徒共享最後晚餐那一晚,祂知道自己即將離開這世界、回天父那裡去。主耶穌一向愛世上屬於祂的人,並且愛他們到底;因此,那一晚祂說了這個葡萄樹的比喻,用重要的真理教導門徒,叮囑他們要常在祂裡面,結出佳美果實,榮耀主名。

◆耶穌是基督,是以色列盼望的彌賽亞

舊約中多次把以色列形容為葡萄樹,例如以西結書15章把以色列喻為葡萄樹,19章10節又說:「你的母親像一棵種在溪水旁的葡萄樹,因為水源充足,枝葉茂盛,果實纍纍。」何西阿書10章1節也說:「以色列人像多產的葡萄樹……。」而天父就是那栽培者,從事鬆土、澆灌、施肥、修剪、除草等工作,照管祂所愛的百姓。

今天這段經文,耶穌的一番話無疑為門徒打了一劑信心的強心針,要祂所愛的門徒堅信祂就是以色列期盼已久的彌賽亞。只是,耶穌是用生命的連結來成為和平君王,而非如以色列民所期待,靠軍事武力雄霸一方的大衛王朝。耶穌指出,凡與祂連結的,必得上帝的看顧、照顧、保護。

主耶穌指出,那連接祂卻不結果實的枝子,將被剪掉。這是指那些有名無實的信徒說的,他們與葡萄樹好像有關係,實際上卻沒得著葡萄樹的「生命」,他們的結局是被剪去而亡。這句話是指,信徒若不在主裡面,就會變得無用,就像脫離主幹的枝子,變成枯枝,只好被剪掉,拿去當柴燒。對於失去見證的基督徒,未信主的人們不但不會尊重,反而會把他們引為笑談,叫他們覺得羞愧,如同被扔在火裡燒了般痛苦。這也提醒每個信徒,必須真正結出果子,展現出與信心相稱的行為。若我們是真正連接在主耶穌這棵真葡萄樹上,必定開花結果,因為我們擁有主耶穌的生命。主耶穌指出,凡能結果實的枝子,祂就修剪,使其結實更多。

主耶穌對門徒說:「我對你們所講的信息已經使你們潔淨了。」門徒因為領受了主耶穌的教訓,便成為蒙恩得救的人。使徒行傳8章26~40節記載,門徒腓利領受呼召,在耶路撒冷通往迦薩的路上,遇見一個衣索匹亞太監,坐在車上誦讀先知以賽亞的書。腓利就問太監說:「你所讀的,你明白嗎?」太監回答:「除非有人開導,我怎能明白呢?」透過腓利解講關於耶穌的福音的事,使太監受洗歸信。這印證了真實的道能使人知罪,回轉歸向上帝,生命得到更新潔淨,蒙恩得救。

◆多結果的祕訣──住在主裡面

根據註釋書解釋,「在主裡面」和「住在主裡面」是有分別的;前者是得救的問題,後者是交通的問題。我們一得救,就是在主裡面了;但我們必須住在主裡面,才能和主有親密交通。主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葡萄樹的功能就是結葡萄,若枝子無法與主連結,就不能結果子。約翰壹書4章7~21節指出,信徒要結的果子,就是彼此相愛;因為「沒有人看見過上帝,但我們若彼此相愛,上帝就在我們的生命裡,而祂的愛藉著我們完全實現了。……我們有祂的生命,而祂在我們的生命裡。」

相傳耶穌最愛的門徒約翰,對學生講解道理時總是說:「你們要彼此相愛!」然後就閉口不言。學生請他多再說一點關於耶穌的事,或換個主題,他便回答:「連彼此相愛都做不好了,聽再多的道理也枉然。」第7~8節點出與主連結的恩典,當我們努力為主結出果子,上帝必垂聽我們的禱告,使我們能將榮耀歸與祂。

有一位姊妹,因為很早就與先生離婚,間接影響孩子的感情生活。大兒子本來有很好的工作,卻因女朋友要求分手而罹患憂鬱症,整天關在家裡。二兒子結婚後,生了兩個女兒,也因與太太不和而離婚。後來,姊妹的二兒子再娶,沒想到卻是兩個孫女惡夢的開始。這位姊妹每每想到坎坷的身世,淚水總是止不盡。後來有人帶她到教會,透過教會姊妹們的關心與陪伴,每天固定用電話陪她讀聖經,讓她逐漸走出陰霾。而兩位孫女也跟著來教會,早熟的臉龐漸漸露出純真的笑容。因為主的愛,讓人的生命得以改變。

◆為主結果,榮耀主名

台南神學院禮拜堂講台上方題了一句話:「主曰:非爾選我,乃我選爾,命爾結實而實恆在,則託我名求父者可賜爾。」這句話正是約翰福音15章16節:「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指派你們去結那常存的果實。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親求什麼,祂一定賜給你們。」

當我們與主耶穌連結,主也必與我們連結,透過祂在我們生命中不斷的運作、管理、教導並帶領,使我們能夠活出如同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大能,戰勝黑暗權勢,為主結果,榮耀主名。正如詩篇23篇30~31節:「世世代代的人要事奉祂;人人要向後代述說上主的事。未出生的將要聽人說:上主拯救了祂的子民。」願我們的信仰真實無偽,能世世代代事奉祂,向後代述說上主的事,在這個道德觀、混亂價值觀扭曲的世代,為主興起發光!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你如何在生活中為主結果子、榮耀主名?

2.教會有哪些兄姊的生活,見證了彼此相愛的教導?他們的信仰有哪些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代禱事項:

1.為教會能成為真正彼此相愛的燈塔代禱,讓需要受關心的人看見愛。

2.為教會能夠將主的愛落實到社區代禱,願教會能夠透過實質的關懷,向世人宣揚主愛。

3.為自己的生命能夠為主結果、榮耀主名禱告。

祈禱文:

至高至聖的天父上帝,感謝祢透過獨生子耶穌基督的教導,使我們知道,我們的生命必須和主連結,從祢得著屬靈的餵養與供應。求祢透過聖靈的幫助與帶領,使我們認真在世上為祢結果子,特別是彼此相愛的果子,以見證主耶穌死而復活的大能。願我們一生所思、所言、所行,都能夠榮耀主名。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試著關懷教會中常被忽略的人,一句問候或實質的幫助,都是我們彼此相愛的記號。

2.立志關心社區中還不認識主的人,每週發《耕心》給他們,宣揚主愛。

3.擺上自己作主精兵,試著帶領新朋友、陪讀聖經,把主的真道分享出去。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