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5/04/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4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開放的心靈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9章35~41節》

耶穌說:「我到這世上來的目的是要審判,使失明的,能看見;能看見的,反而失明。」(約翰福音9章39節)

猶太人領袖把被耶穌醫治好的盲人趕出會堂,耶穌尋見他,並向他顯明終極的啟示。這人,對耶穌的認識是逐步進深的。起初他稱呼耶穌為一個人──使他得見光明的人;後來在法利賽人查問時,宣認耶穌為先知──行醫治神蹟的先知;最後在耶穌的啟示下,承認耶穌乃是上帝的兒子。

耶穌說:「我到這世上來的目的是要審判,使失明的,能看見;能看見的,反而失明。」耶穌告訴我們,祂來世界的目的是使生活在黑暗痛苦無望之人能重新燃起希望,活在光明中。正如那失明的乞丐因耶穌的醫治和對耶穌的認信而得見光明;但原本汲汲營營、戰戰兢兢,企盼靠著遵守律法來得拯救的法利賽人,因不願意接納承認耶穌,以至猶如失明且干罪。

耶穌的時代,熟知摩西律法和上帝救恩者,非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莫屬,因他們正以此為終身志業。律法目的是幫助人敬神愛人,但他們聽了又聽卻不明白,看了又看卻不了解,究竟問題何在?問題在於他們自視甚高,把自己的律法認知當絕對權威來匡正他人,忘記用謙卑心懷盼望上帝國。熟知律法和先知書,他們本應看得更清楚,反倒被豐富的律法知識、觀念及自以為是蒙蔽,以致面對上帝的兒子卻不認得,就要承擔自己的罪了。

教會中若有人在有意無意間權威化自己對聖經、神學、法規的了解,不免引起紛爭。實際情況是,對聖經、信仰愈潛心研究、深思熟慮的人,會愈發現自己對上帝的了解仍很貧乏,自己會更謙卑,對他人的學習和分享會更謹慎思考,期待有新的啟示領受。我們絲毫沒有什麼權威可言,唯有謙卑的學習,才能持續體會和發現上帝奇妙的作為。

教會弟兄姊妹信仰趨向不同,經驗上來說,不少會友對信仰的知識面較有興趣,信仰態度則趨於理性;一部分信徒對信仰生活面的體驗較深刻,歡喜在其生命體驗見證,信仰狀況則趨於感性。無論理性或感性者,都應秉持開放的心靈,隨時預備接受上帝話語的啟示,也隨時預備接納生活上的神蹟發生。如此同得成長,豈不兩全其美!



默想:

上主的話語有權威,上主的行動有能力,無論祂的話語或行動,都成為我們寶貴的信仰體驗。

祈禱:

恩典滿滿的上主啊!祢的話語遍滿宇宙中,祢的能力運行無所不在。我願謙卑學習祢的話語,在生活中啟示我人生道路,引領我行在光明中。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