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失去一切的那一夜

2013年 08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失去一切的那一夜
那一夜,埃及王、他的臣僕,和全國的人民都被驚醒了。在埃及只聽見一片號咷哀哭的聲音,因為家家都死了人。(出埃及記12章30節)
人最愛的是什麼?最寶貝的是什麼?最不願失去的又是什麼?應該是孩子吧!特別是家中的長子,他不僅象徵著家族命脈的延續,也象徵家族的產業。不管從王家到官吏家族,甚至凡夫俗子的一般家庭,看重長子是同等重要的事。如今,在一夜間,上主擊殺埃及境內所有人和一切牲畜的頭生長子,其悲慘可想而知。經文指出,這樣哀號聲,是埃及地從前未曾有過的。

那一夜,所有過去的災難終結在這一天,用最嚴酷的方式結束。上主把法老王剛硬的心完全擊倒了,同時也擊垮他一直以來的驕傲。那一夜,埃及人真的一無所有了,只能放聲大哭。那一夜,上主不僅讓埃及人失去長子,也失去他們的財物。那一夜,一直被為奴役的以色列人竟輕鬆拿走了埃及人的財物。

這段經文我們讀了以後,不免有些不解,上主為何要這樣殘忍呢?一定要用這種方法嗎?那一夜,被驚醒的埃及人失去一切,這時他們才曉得以色列人是誰!埃及王頓時才明白,這位上主的代言人可不是一般人,趕快叫以色列人離開,並且叫摩西為埃及祝福。

的確,當人已經習慣站在高位,或習慣依賴財富的時候,往往就不會細微觀察旁邊的人事物;已經習於享受豐富物質的人,也往往失去面對貧乏生活的能力。埃及人所經歷的命運,提醒我們要更謙卑敬畏神。

默想:
當我還擁有一切的時候,是否有更多的反省和思考?
祈禱:
萬有的主上帝,求祢讓我們有一顆敬畏祢的心,明白一切都是從祢而來,讓我們學習順服祢的話。當我們行在祢的話語中,就不會行在罪惡中。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