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記錄與傳承

2013年 08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記錄與傳承
上主對摩西說:「把這次得勝的事蹟記錄下來,使後代不會忘記。」(出埃及記17章14節a)
上主對摩西說:「把這次得勝的事蹟記錄下來,使後代不會忘記。」就是藉著文字的力量,記念上主帶領他們得勝,並透過不斷重述,讓這個得勝的祕訣傳承下去,幫助後代子孫面對生命中各樣的挑戰。

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從走過紅海到進入曠野,每一站都面對不同的挑戰。這次,以色列人經過利非訂,首次遇到外族亞瑪力人的攻擊。他們採取兩種方式作戰:1.約書亞挑選一些人,衝鋒陷陣出面作戰;2.摩西、亞倫、戶珥到山頂上觀戰。奇妙的是,當摩西的手舉起來,以色列人就得勝;當他的手一放下來,亞瑪力人就得勝。當摩西的手發酸,亞倫與戶珥搬一塊石頭,讓他坐在上面,兩人站在他旁邊扶著他的手,直到日落,約書亞打敗亞瑪力人。

上主為何叫摩西記錄這次戰勝的事蹟?乃是要透過文字的力量,記念上主透過摩西高舉的雙手,及亞倫、戶珥扶持的手,帶領以色列人安然度過危機;並透過文字的見證,讓信仰傳承下去。就像約書亞透過自身的經歷,以及摩西等領袖的見證,成為繼續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的接棒人。

除了透過文字記錄讓信仰傳承下去,更重要的是活出用文字記錄下來的見證。就像摩西經歷上主的眷顧後,隨即築壇獻祭向上主感恩,稱它「耶和華尼西──上主是我的旗幟。」意指「我們起誓向那永恆者的旗幟盡忠」,永遠高舉上主的旗幟,帶領後代子孫竭誠愛主,至死忠心,打敗敵對上主的惡者。

默想:
我不僅要透過文字記錄上主的大愛,更需要透過生命的見證,傳續上主的大能,使更多人竭誠愛主,至死忠心。
祈禱:
主啊!謝謝祢使用許多跟隨祢的人,善用文字記錄並傳續祢的愛,使我可以透過聖經認識祢,明白祢的大愛,我願意倚靠祢的應許而活,成為忠心事主的僕人。奉主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