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人靠什麼而活

2013年 第 3 季 第 08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人靠什麼而活 
71:1 耶和華啊,我投靠你;求你叫我永不羞愧! 2 求你憑你的公義搭救我,救拔我;側耳聽我,拯救我! 3 求你作我常住的磐石;你已經命定要救我,因為你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 4 我的神啊,求你救我脫離惡人的手,脫離不義和殘暴之人的手。 5 主耶和華啊,你是我所盼望的;從我年幼,你是我所倚靠的。 6 我從出母胎被你扶持;使我出母腹的是你。我必常常讚美你!
人的一生,需要生命、生活、生計3方面都照顧得好,才算是功成圓滿。第一、生命:是人的終極關懷,是人生意義,是心底的吶喊:我從哪裡來?我為什麼活著?我為誰而活?我生命的終點是什麼?我死後可以往哪裡去?第二、生活:是精神的需要,是喜怒哀樂的呈現,是情感的流露,是修心養性,是琴棋書畫,是詩詞歌頌,是人際關係,是操守與德性。第三、生計:是柴、米、油、鹽、醬、醋、飯、菜等,是生存的需要,是為讀書、考試、進好學校,是為找到好工作,是開創好事業,是賺多一點錢養家。

說實在的,以上三方面都很重要,人不僅要照顧好生命、生活與生計,而且心裡也要有所準備,即當你遇到意外、災害或患難時,要如何面對與處置?

詩篇71篇1~6節,詩人說:「上主啊,我向祢求庇護;求祢別讓我失望蒙羞。祢是公義的,求祢幫助我,救援我;求祢垂聽我,拯救我。求祢作我穩妥的避難所,作保護我的鞏固堡壘;因為祢是我的避難所,我的堡壘。我的上帝啊,救我脫離作惡的人;使我擺脫凶暴邪惡者的勢力。上主啊,祢是我的希望;我從年幼時就信賴祢。我一生都倚靠祢;我一出母胎祢就保護我。我要始終頌讚祢。」這首詩篇沒有註明作者是誰,它是屬於祈禱的詩,也是屬於讚美神的詩。詩人指出,自己無緣無故受到惡人的侮辱與欺負,也面對著凶暴邪惡勢力的攻擊;然而,他知道上主是他的堡壘、避難所,也是他的幫助及保護者。因此他在患難中,祈求上主的庇護與拯救,他相信上主必不讓他失望與蒙羞,也必會救他脫離危險的境界。

俄國文學家托爾斯泰曾寫過一則短篇小說〈人靠什麼而活?〉,故事說到有一天上帝派了一位天使到人間要取一個婦人的靈魂,可是天使看見她很可憐,因她才剛生下一對雙胞胎女嬰,奄奄一息的躺在床上。婦人看見天使來找她,便哭著求天使不要取走她的靈魂,因為她的丈夫3天前才被大樹壓死,天使聽到她的處境,就不忍心收走她的靈魂。後來,天使空手返回天堂,上帝見天使沒有完成任務,就摘下他的翅膀,又把他趕出天庭,叫他來到地上,又吩咐他在人間要找尋3個問題,等找到答案後才可以回到天上。這三個問題是:一、人有什麼?二、人不知道什麼?三、人靠什麼而活?

天使來到人間,剛好是寒冷的冬天。有一個鞋匠名叫西門,外出收帳時發現一個流浪漢躺在路邊,他在薄薄的棉被內發抖,於是同情他就把他帶回家裡。他們回到家,西門的妻子很生氣,但看到這憔悴流浪漢的模樣,心中發出憐憫的心,就走進廚房拿晚餐給他吃,流浪漢抬頭露出感激的笑容。頓時,天使找到第一個答案,即「人有什麼?」答案就是:「人有同情憐憫的心與愛心。」其實,這個流浪漢就是天使。

流浪漢無處可去,西門就留他在店裡幫忙修理皮鞋。有一天,從外面走進一個有錢的富翁,他帶了一塊上等的牛皮,要求西門為他製作一雙長筒馬靴。西門因為有急事要忙,就把這件事交給流浪漢。流浪漢拿到那一張牛皮,就把牛皮按照富翁腳的尺寸剪開,分別縫製了一雙左右腳的鞋子。等到西門回家,發現他不是照原來所交待的縫製馬靴,卻是製作一雙皮鞋,讓西門又氣又急。流浪漢向西門道歉,叫他不要生氣,又說這雙新鞋子,富翁一定會很滿意,而且拿回去後會立即穿上。

不一會兒,富翁的佣人跑來西門的鞋店,喘氣的說:「主人從鞋店回家後就生病,躺在床上,昨晚死了。今天我是來拿他訂做的鞋子,好回去後讓他穿上,再配件西裝。」這時,流浪漢暗自的說:「當富翁拿著牛皮來到店裡訂做鞋子的時候,我的眼睛看見他的身後,站著一位要接他離開人間的天使,所以我才會把馬靴改作成皮鞋,為了讓富翁死後能夠穿上一雙新鞋子。」於是天使找到第二個答案,即「人不知道什麼?」這答案是:「人不知道以後要發生的事情。」

有一天店裡來了一位高貴的婦人,帶著一對雙胞胎姊妹來訂做鞋子,兩個小女孩長得很可愛,也打扮得很漂亮,可是其中一個女孩子瘸腿。西門問婦人說:「這女孩子天生就這樣,還是後來才發生意外的呢?」婦人便道出這對姊妹的身世:「多年前,女孩的父親在伐木時,不小心被大樹壓死。3天後,母親生下雙胞胎姐妹後也死了,在死之前身體壓著小女兒的一隻腳,等到發現時,腳已經壞掉了,從此就瘸腿了。由於小孩沒有親戚,而我與丈夫也沒有孩子,我們商量後,便領養姐妹倆。」講到這裡,西門就說:「人沒有父母親還可以活,然而沒有了上帝就活不了!」天使見到此景,心裡便興奮的說,這正是我多年來,一直在尋找的第3個答案:「人是靠著上帝而活。」

誠如今天的詩篇所言,詩人深深體會到,上主是他的希望,因此他一生信賴上主、倚靠上主,並始終頌讚祂。願詩人的祈禱,也成為我們衷心的禱告。
討論題綱:
1.分享自己對人生的看法與對人生的期待。

2.分享你曾遭遇過的困難及試煉,見證上主如何幫助你度過?

 
代禱事項:
1.請為自己尚未找到人生的目的與意義祈禱,求上主光照你,引導你。

2.請為自己的生命能夠榮耀上主祈禱,求主能夠給你力量與信心,來調整你生活的優先次序。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讓我知道我的人生需要依靠祢,我過去都是為自己而活,然而祢卻賜下獨生子耶穌基督為我捨命,也為我的罪而死;因此,我要立志不再為自己而活,卻要為主而活,求祢讓我看重祢的話語,明白並實行祢的旨意。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每天訂下一個固定的時間,讓自己安靜並有靈修的時間,藉著讀經、禱告與主親近、交通。

2.在家中或在工作職場中,找一位基督徒,與他一起讀經,彼此分享神的話語,也在神的面前代禱,彼此鼓勵要依靠上主的旨意與帶領。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