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直接與上主說話

2013年 08月 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直接與上主說話
他們對摩西說:「請你向我們說話,我們必聆聽;若是上主向我們說話,恐怕我們會死!」(出埃及記20章19節)
上主透過摩西頒布十誡,在於使人明白祂聖潔的屬性,進而要求人過聖潔生活。不過,以色列民因直接聽見上主從天上說話,就感到害怕,對摩西說:「請你向我們說話,我們必聆聽;若是上主向我們說話,恐怕我們會死!」以色列人雖願遵行上主的誡命,卻害怕祂對他們說話。結果,只有摩西經歷上主的同在,從祂那裡支取力量和賜福。這也形成兩個截然不同的畫面,一個是挨近上主的摩西,另一個是遠離上主的以色列人。

上帝向人民發聲,並非要驚嚇他們,而是要顯出祂的權能,為要使他們認識祂是獨一真神,若他們順服祂,就可以在祂大能的蔭庇下生活。因此,摩西對他們說:「不要害怕;上帝出現是要考驗你們,使你們時時服從祂,不致犯罪。」(出埃及記20章20節)可見以色列人害怕面對上主,是因為沒有完全順服祂,以藉口試圖掩飾逃避自己的軟弱。

在頒布十誡後,上主又指示摩西教導百姓築壇獻祭,以免他們陷入偶像崇拜的光景。祂如此應許:「在我指定作為你們敬拜我的每一個地方,我都要來,要賜福給你們。」(出埃及記20章24節)和合本聖經翻譯為:「凡記下我名的地方,我必到那裡賜福給你。」這句話呼應了耶穌說的:「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集的地方,我就在他們中間。」(馬太福音18章20節)築壇獻祭不僅是奉獻,更是與主交通。一個遠離神、缺少與神交通的人,沒有能力遵行神的誡命。上主命定祂的子民,奉祂的名進入「直接與祂說話」的關係中。

默想:
只有不斷來到上主祭壇前直接與祂說話,才有生命的動力活出見證。
祈禱:
主上帝!我像以色列人一樣,常遠遠站立在祢面前,不願意更親近祢,直接與祢說話。求祢讓我活在祢的愛中,活在與祢更親密的交通中。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