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為何要試探上主?

2013年 08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為何要試探上主?
你們為什麼埋怨?為什麼要試探上主?(出埃及記17章2節b)
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在曠野漂流中,雖經歷許多艱難,卻也經歷上主的恩典──敵人追趕時,上主親自為他們作戰;找不到水喝,上主賜給下甘泉;沒有食物吃,上主賜下食物。但這些似乎沒有幫助他們更有信心地面對未來,一遇困境,還是怨聲載道。原因在於懷疑上主的同在,這豈非一再試探上主?

以色列人到利非訂紮營時,因再次面臨沒水喝,就抱怨摩西說:「給我們水喝吧。」「你為什麼把我們領出埃及?要讓我們……都渴死嗎?」「上主是不是和我們在一起?」這等於否定上主對他們一再的搭救、供應和扶持。每遭困境,他們就忘記上主如何恩待他們;與其說是試探,不如說是忘恩負義。

身為上主揀選的領袖,摩西面對百姓的埋怨,似乎快承受不住。他懇切求助上主,上主便指示他帶領幾個領袖行在百姓前,用他的杖擊打何烈山的一塊磐石。結果,磐石出水,人民和牲畜都得到解渴。面對以色列民的試探,上主仍像從前一樣愛他們,賜給他們水喝。

那地方叫瑪撒或米利巴,表達以色列人對上主的抱怨與懷疑。詩篇95篇8~9節說:「不要頑固,像當年在米利巴的祖先;不要像他們在曠野、在瑪撒時一樣,雖然他們看見了我為他們做的事,仍然在那裡考驗我,試探我。」這不只提醒以色列人,也提醒凡相信上主的人,人生中無論遇到何困難,千萬不要試探上主,而是藉著數算恩典,全然相信祂會為我們的生命負責到底。

默想:
遇到困境時,我的心是否受蒙蔽,以致忘記上主的恩典和慈愛,使我試探上主,陷自己於不義的罪惡中?
祈禱:
主上帝!謝謝祢透過今天的信息讓我看見自己的軟弱,不斷在困境中試探祢。懇求祢教導我,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能全然相信靠祢是生命的主,祢必為我的生命負責到底。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