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祢是我的唯一

2013年 08月 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祢是我的唯一
我以外,不可敬拜別的神明。(出埃及記20章3節)
原文中十誡被稱為「十句話」,這是上帝說的「話」或稱律法,立法者是上帝,接受者是以色列人。十誡內容包含人與上主的關係(出埃及記20章1~4節),以及人與人的關係(5~10節)。十誡與約是密不可分的,上帝在西奈山與以色列人立約,祂給以色列人一些承諾,也要求他們履行義務;故十誡一開始,祂就宣誓主權說:「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因為「我曾領你從被奴役之地埃及出來。」這表示,誡命是上主賜給一群已蒙救贖的子民,並非為了成全救贖而賜下誡命。換句話說,蒙救贖之人必須把上主視為生命的唯一。

套用神學家保羅.田立克(Paul Tillich,1886~1965)所說的「終極關懷」(Ultimate Concern),「除上主以外,不可敬拜別的神明」意指信靠上主是人的終極關懷。人生有許多關懷層面,但總有些會成為人生命的核心,誠如聖經所言:「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馬太福音6章21節)當人將上主當作終極關懷對象──了解祂是至高無上、絕對及無限的,人就會忠於祂,謹守祂的誡命,否則只會背離祂而陷入罪中罷了。

耶穌說:「沒有人能夠伺候兩個主人……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錢財的奴隸。」(馬太福音6章24節)耶穌的跟隨者雅各說:「疑惑的人好像海中的波浪……這樣的人三心兩意,搖擺不定,別想從主那裡得到什麼。」(雅各書1章6~7節)將上主當作生命的唯一,會忠於上主,切實遵行祂的誡命,這樣的人,在他所行的事上一定蒙上主的賜福。

默想:
將上主當作生命的唯一,就是要用全心、全情、全力、全意愛祂,對祂忠誠不二,這是上主對我的呼召,我願意這樣做嗎?
祈禱:
主上帝,我願意宣認祢是獨一真神,除祢以外,世上無人能與祢相比,求祢堅定我的信心,使我一生跟隨祢,遵守祢誡命。奉主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