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幸福與蒙福家庭

2013年 第 3 季 第 07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幸福與蒙福家庭 
5:1 我要為我所親愛的唱歌,是我所愛者的歌,論他葡萄園的事:我所親愛的有葡萄園在肥美的山岡上。 2 他刨挖園子,撿去石頭,栽種上等的葡萄樹,在園中蓋了一座樓,又鑿出壓酒池;指望結好葡萄,反倒結了野葡萄。 3 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猶大人哪,請你們現今在我與我的葡萄園中,斷定是非。 4 我為我葡萄園所做之外,還有什麼可做的呢?我指望結好葡萄,怎麼倒結了野葡萄呢? 5 現在我告訴你們,我要向我葡萄園怎樣行:我必撤去籬笆,使他被吞滅,拆毀牆垣,使他被踐踏。 6 我必使他荒廢,不再修理,不再鋤刨,荊棘蒺藜倒要生長。我也必命雲不降雨在其上。 7 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他所喜愛的樹就是猶大人。他指望的是公平,誰知倒有暴虐(或作:倒流人血);指望的是公義,誰知倒有冤聲。
以賽亞書5章1~4節說:「聽我為我所親愛的唱一首歌,一首關於我所愛的和他的葡萄園的歌:在肥沃的小山上,我所愛的開闢了一個葡萄園。他挖泥土,清除石頭;他種植了品種優良的葡萄。他造了一座高塔做瞭望臺;他挖了一個踩踏葡萄的池子。他期待葡萄的成熟,不料,一顆顆葡萄又酸又澀。於是,我所親愛的說:耶路撒冷和猶大的居民哪,你們對葡萄園和我的事評評理吧。是不是我沒有好好地照顧?為什麼它出產酸葡萄,而不出產我所期望的甜葡萄?」

由上述可知,以色列家、猶大家都是上帝所親愛的,以色列人如同上主的葡萄園,猶大人如同上主的葡萄樹。上主預備好的土地,也用心的開墾葡萄園,祂期待葡萄園裡的果樹能結出好葡萄,而且每棵都能生產出豐碩葡萄。我們若以這樣的角度來看家庭,家庭有如一個規模較小的葡萄園,在這個果園裡,有土地,有園丁,有大小的果樹,有肥料,有工具等。如果我們希望家庭園子裡的樹木長大成熟,並且每一棵果樹可以結實纍纍,那麼夫妻兩人就要同甘共苦,共體時艱,為了這個理想與願景一起努力。

家庭是人類社會最基本的單位,也是最重要的組織;家庭也是最親密的團體,我們身心的成長、人格的形成、道德的培養,大都來自於家庭。有人說:「有一個地方能夠使我們真正輕鬆,又真正認識我們,也接納我們的地方,那就是家庭。」我們在天上的歸宿是天堂,在地上的歸宿是家庭。也有人這樣說:「世上最美麗且最值得懷念的地方是家庭。」因此,我們要感謝天父上帝,在地上賞賜我們有一個家庭,也賞賜我們一個信仰的大家庭即「教會」。

家庭是那麼的可貴,我們要珍愛與疼惜,讓我們一起努力建造、經營自己的家庭,怎樣才是幸福與蒙福的家庭呢?首先,要成為與上帝和好的家庭;其次,成為與家人和好的家庭;第三,成為與家人彼此相愛的家庭。

◆成為與上帝和好的家庭

哥林多後書5章18節說:「這一切都是上帝的作為;祂藉著基督使我們得以跟上帝和好,又給我們傳和好福音的職分。」羅馬書5章11節說:「不但這樣,我們已經得以跟上帝和好,不也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以上帝為樂嗎?我們既藉著我主耶穌基督得與上帝和好,也就藉著祂,以上帝為樂。」

各位,我們若藉著耶穌基督作中保,而且與上帝和好,就可以被稱為義,這樣我們的家庭也會成作義人的家庭。願我們的家庭都能成為與上帝和好的家庭,也能成為義人的居所,得到上帝的賜福。

◆成為與家人和好的家庭

箴言15章16節指出:「寧願窮困而敬畏上主,勝過富有而諸多煩惱。」箴言17章1節又說:「吃一塊硬餅乾而心安理得,勝過滿桌酒肉而相爭相吵。」中國諺語說:「家和萬事興,家和人和萬事和。」西洋諺語說:「破牆有溫情,在家萬事行。」德國文學家歌德表示:「能在自己家裡找到安寧的人,才是最快樂的。」

一個幸福的家庭,首先夫妻要有和諧的婚姻,這樣孩子就能夠在父母融洽的感情與良好的環境中成長、茁壯與成熟。願我們的家庭都能成為彼此和睦的家庭,即是家人能夠彼此和睦同居,得到上帝的賜福。

◆成為與家人彼此相愛的家庭

箴言15章17節說:「素菜淡飯而彼此相愛,勝過酒肉滿桌而彼此相恨。」約翰壹書4章7~8節說:「親愛的朋友們,我們要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上帝來的。那有愛的,是上帝的兒女,也認識上帝。那沒有愛的,不認識上帝,因為上帝是愛。」

美國以前有一個「美國理想家庭協會」,他們曾經想為「理想家庭」下一個定義,於是公開出題目徵求各界人士的定義。甄選的結果,第一名是由田納西州一個山區的小男孩所得,他所說的定義是:「一個理想的家庭是父親樂於擔當,母親樂於照料,我們孩子也樂於棲息,並且也是一個適合成長的地方。」因此,我們可以給理想的家庭下一個定義即是:「一個理想的家庭就是全家人都能得到成長。」

家庭是我們生活的共同體,也是我們生命的共同體,因此我們當要珍惜家庭的可貴,求上帝幫助我們每個人的家庭,如《聖詩》433首第1、第2節歌詞所說:「懇求上帝施恩賜福,保佑一家安樂,是大是小信主基督,大家相愛和睦。父慈子孝,夫妻保老,兄弟姊妹和好,虔誠祈禱,勤讀聖經,成作屬主家庭。」
討論題綱:
1.你認為什麼才是幸福又蒙福的家庭呢?

2.在你的家庭中,有什麼事情阻礙了彼此和好的心呢?

 
代禱事項:
1.請為自己家人之間的關係能夠彼此和好、和睦禱告。

2.在家庭中,你與誰有無法和睦、和好的呢?請為彼此饒恕祈禱。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求祢以慈愛光照我,我需要效法祢有完全的愛,在家庭中若人有得罪或傷害我們,求祢讓我願意饒恕他/她;若我有得罪誰或傷害過誰,求祢也讓他/她願意與我和好,彼此寬恕。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家人中,你曾得罪過誰或傷害過誰,請你鼓起勇氣向他/她道歉,並請求對方原諒你。

2.家人中,有誰得罪或傷害你,請你在祈禱的時候,提名為他/她禱告,求上帝也賜福他,並找個機會與他/她談談,表達心中希望和解的期待。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