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節期與宗教教育

2013年 08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節期與宗教教育
我們遵守這規例為的是要提醒我們,正像在手上或額上繫了記號一樣,使我們記得上主用大能從埃及領我們出來。(出埃及記13章16節)
我的師母常和我分享她小時候幾次看父親行祖靈祭的經驗。當她父親在行祖靈祭時,會事先交代家裡所有人要安靜,並且不能在外面走來走去。那時候,家裡就會陷入非常嚴肅的氣氛。祖靈祭時,只有父親一人在外面,好像是和某人說話一樣,說完之後,手上用葉子包著的肉往屋頂一拋就結束。

今天,為了表示對原住民文化的重視,鄉公所或各種協會常舉行祖靈祭,但是往往只給人留下一個熱鬧市集的印象。大家帶著湊熱鬧的心情參加,場內不乏穿梭人群的記者,更少不了到處取景的觀光客;場外叫賣的攤販更是伸長脖子叫賣,完全不理會主持人在說什麼。一天下來,清潔人員清掃留下滿地的垃圾,音響公司拆下高價租來的設備。這樣的祖靈祭,唯一的好處大概就是活絡攤販買氣,提供暫時娛樂。我懷疑其中的文化教育的實質意義在哪裡!

今天這段經文,其實是在教導猶太人下一代的宗教教育,以及他們族人的歷史教育。整個過程充滿嚴謹又富民族教育的意義。以色列人為要使後代人深刻明白節期的神聖性,不是只用一天或幾小時,而是歷經了七天。我們知道七這個數字對以色列人很重要。以色列人為要記得他們如何得救,透過這樣的節期來教導下一代,上帝的救贖不單針對個人,而是關乎於整個民族。

我們雖然不像以色列人一樣過逾越節,但我們生命與信仰間仍有值得記念的重要節期。願我們在教會的重要節期中,一起思想節期對我們的意義。

默想:
我要如何真實的過每一個教會節期呢?
祈禱:
萬有的主上帝,謝謝祢使我們有機會成為祢的兒女。特別我們在台灣有如此多的族群,都因著祢得著救贖。求主幫助我們,使我們記得祢的慈愛和憐憫。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