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生命的良藥

2013年 08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命的良藥
如果你們服從我,做我認為正的事,遵守我的命令,我就不用那懲罰埃及人的疾病懲罰你們。我是醫治你們的上主。(出埃及記15章26節)
上主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對他們來說是個刻苦銘心的經驗。他們經歷上主大能的手帶領走過紅海,又目睹埃及人被海水淹沒,從而歌頌祂的奇妙作為。不料,這種勝利的喜悅,卻在出埃及進入書珥曠野第3天就破功。他們因找不到水喝而埋怨上主,和之前的讚美形成強烈對比。在出埃及的過程中,以色列人遇到困境就埋怨,成為危機處理的本能反應。他們似乎忘了上主如何在危難中幫助他們,忘了祂如何一次又一次帶領他們度過難關;他們沒有學會凡事依靠上主,總在恐懼中情緒化而任性地埋怨:「作奴隸總比死在曠野好。」

這次,他們因為在曠野中找不到可喝的水,就對摩西埋怨說:「我們喝什麼呢?」聽到人民的埋怨,摩西知道只有上主是他的靠山。一再經歷上主能力的摩西深信,只要求告上主,祂必幫助。摩西懇切祈求,於是上主指給他看一塊木頭,他把木頭扔進水裡,原本的苦水就成為可喝的水。從瑪拉到以琳,上主在以色列人面前展現將苦水變泉水的神蹟。上主透過困境「瑪拉」,不斷考驗人的信心,使人在苦難中轉向祂,從祂那裡支取生命的泉源(以琳),使人追求神人共悅的人生。那麼,上主的考驗是什麼呢?就是「如果你們服從我,做我認為正的事,遵守我的命令,我就不用那懲罰埃及人的疾病懲罰你們。我是醫治你們的上主。」

耶穌說:「誰喝了我賜的水,誰就永遠不再渴。我給的水要在他裡面成為泉源,不斷地湧出活水,使他得到永恆的生命。」(約翰福音4章14節)上帝的話是生命的良藥,它會醫治我們,使我們有源源不絕的生命力來勝過苦難。

默想:
唯有謹守上主的命令, 在他所做的事上,一定蒙上主的賜福。
祈禱:
主啊,我就像以色列人,遇到困難就忘記祢信實的愛,以致怨天尤人。求祢饒恕我,並將順服放在我的心靈,使我一切所行都依靠祢。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